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通过进一步增加果园种植品种及面积,仙迹桃花岛乡村旅游区逐步形成立体化农业观光模式
发展“水果上山”产业添魅力增收入

2018-11-11 09:3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李金夏

饱满红润的无花果、连绵成片的葡萄架、果实累累的黄金百香果长廊……在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古殿自然村的仙迹桃花岛乡村旅游区内,今年年初新种下的各种水果陆续到了收获的季节。果园的不断扩大,在为旅游区增添魅力的同时,也为当地的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增种果树丰富品种

2014年,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古殿自然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了古殿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每户村民将各自承包的土地拿出来,以农户联合承包或农业公司承包两种方式,将村民集中流转土地转包给农业公司或农业合作社,进行集约经营管理,而村民则从中获取分红。2015年,该村充分发挥沙地村古殿自然村地处东安江两岸的有利位置,大力发展“水果上山”产业,种植“春雪”桃树、六堡茶、大果山楂、火龙果、软枝油茶、砂糖橘等3000多亩。

在景区的葡萄棚里,已经过了采摘季节的葡萄藤排列整齐;草莓地里,绿油油的草莓苗长势良好;新建的百香果长廊内,累累的果实挂满了棚架,工人们正提着篮子,将成熟的黄金百香果摘下……11月8日,在初冬的暖阳下,景区的果园里迸发出勃勃生机。

11月8日,技术人员正在将葡萄藤固定在搭架上。记者 杨扬 摄

“今年年初,我们公司在旅游区内增种了100多亩的水果。”仙迹桃花岛旅游区内的管理人员贺先生说,这些新种下的水果在今年便开始陆续取得收成,进一步丰富了景区体验农耕和休闲旅游的元素,逐步形成“春赏桃花,夏摘桃子,秋游果园,冬品柑橘”的立体化农业观光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产业兴旺分红增加

新种的果树有了收成,原本的种植产业也在稳健发展。据了解,通过土地流转,目前,沙地村古殿自然村共发展种植650亩砂糖橘,200亩火龙果,170亩白沙枇杷,400亩莫科特柑橘等。

古殿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黎坤华表示,2014年,古殿自然村的村民以多种形式入股,到2016年,村民就得到了每人每年200元的分红。而随着产业的发展,合作社收入增加,村民在2017年的分红增加到了每人每年1000元。

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每年的分红让村民尝到了甜头,部分村民还在村里发展起了种植业。

王文静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几年前与丈夫由于发展养殖业亏了本,背负了一身的债务。在村干及对接帮扶人的鼓励下,王文静与丈夫在2015年租用了村里40亩的流转土地,发展起了砂糖橘种植。

“今年有大概500棵果树开始挂果,明年应该就可以有收益了。”王文静表示,她平时专门负责照顾孩子,由于果园较大,丈夫的能力有限,因此,只要有需要,他们还会给村民提供工作岗位。此外,按照约定,种砂糖橘有了盈利以后,她还需要拿出百分之十的利润返还到合作社的分红中,让其他村民共同享受土地流转的“福利”。

“沙地村在2017年已经脱贫,但沙地村的多元种植也让村里的产业发展后劲充足。”沙地村第一书记吴玲表示,村里产业不断壮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而随着村里产业的稳健发展,村民的收入将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生活也将越来越好。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李金夏)

编辑:黎羽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