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手工作品中的梧州印记

2018-11-12 16:2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韦容华

文字: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韦容华

图片:记者 杨扬

从龙母庙到骑楼城,从富民码头的浮桥到长洲水利枢纽,从白云山舜帝南巡纪功碑到三龙大道的龙鱼雕塑……丁国明的钢笔画犹如一幅幅新老梧州的画卷,美丽的梧州城在细如发丝的线条上展现出独特的风姿。而叶权生栩栩如生的手工艺作品西江客轮花尾渡、南国荔枝红、“‘梧州乡愁,洪水记忆’之骑楼城”模型等,又能唤起市民对过去生活的记忆。

11月10日上午,“辉煌广西六十载巨变梧州山水情”——丁国明钢笔画、叶权生工艺品艺术展在富安社区中心文化广场举行,市民流连其中,仿佛走进了时空的走廊,感受着梧州的沧桑变化。

活动现场,一套以丁国明笔下的梧州八景、骑楼城建筑、老城民居、中山纪念堂、骑楼城牌坊等元素作为图样的茶杯,展现出了“城中处处千年韵,杯中款款岁月情”的梧州千年古城风韵,备受参观者喜爱。丁国明说:“将梧州元素与六堡茶文化相融合,既能丰富人们了解梧州故事的渠道,也能让游客在购买梧州手信时有了更多的选择。”

 

丁国明的画作《山城春色》重现了梧州旧城风貌。 

叶权生(左三)向市民介绍他的作品西江客轮花尾渡的创作过程。 

活动现场,丁国明(左三)以梧州历史发展为线索,向市民讲解他的画作。 

无独有偶,叶权生的一组模型作品“‘梧州乡愁,洪水记忆’之骑楼城”,讲述的故事也与六堡茶有关。整组模型呈现的是在九坊街内,六堡茶商铺于洪水期间照常营业,开展茶叶贸易的繁忙景象。几艘小船,有的搭载乘客,有的忙于运送货物;房屋之外,工人爬着梯子,正把货物送给楼上的街坊……数个场景内,模型刻画得细致生动,让人仿佛置身其中,耳畔又回响起熟悉的叫卖声。“这个模型是我个人的一种美好追忆,希望把梧州人民的抗洪精神表达出来。”叶权生说。

叶权生的模型作品“‘梧州乡愁,洪水记忆’之骑楼城”做得惟妙惟肖。

丁国明和叶权生都是富安社区的居民,作为老梧州人,他们希望把对这座城市的记忆与热爱,通过自己亲手制作的一件件作品表达出来。本次艺术展共收集了两位的绘画作品及手工艺作品共150余件,主题贯穿梧州近代的发展和变迁,展现历史长廊中的梧州印象。

通过丁国明的钢笔画作品,市民仿佛又看到了梧州城旧时的场景,开心地分享着彼此的感受。 

叶权生的作品《南国荔枝红》制作精美,市民争先在作品前合影留念。 

饱含深情的作品能自然而言地引发大家的共鸣,众多市民群众在参观了这些作品后,都很兴奋:“这里由我儿时的记忆。”“我们当年在遇上洪水时就是这样生活的。”“看,这些荔枝像真的一样,好漂亮!”在这些作品中,大家仿佛找回了过去的记忆,一边欣赏着,一边拿起相机记录着。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