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中法战争中,在冯子材的带领下,出生在长洲岛的邓廷光与其他将士一起并肩作战,抵御列强入侵
心怀国家民族 战场屡建功勋
2018-11-13 10:3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清朝末年,西方多国迅速崛起,清政府却还沉浸在“天朝上国”的迷梦之中。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西方列强开始疯狂入侵中国,中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断遭到破坏,民族危机日益深重。

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涌现出一批批民族英雄,他们为捍卫民族利益和尊严,不畏强敌,英勇抗击外来侵略,其中就有在中法战争中与民族英雄冯子材并肩作战,来自梧州的长洲名士邓廷光。

从小培养吃苦耐劳品格

清朝道光年间,邓廷光出生在长洲岛杨桥村一个普通家庭。当时,长洲岛上许多居民以从江中捕捞鱼苗,饲养后出售为生,邓廷光一家也不例外。挑运鱼苗是个体力活,为了确保鱼苗的存活率,挑运鱼苗的人需要加快脚步,缩短运输时间。也正是因为这样,这项工作不仅让邓廷光练就了挑着重担也能健步如飞的本领,而且还培养出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

“邓廷光虽然出生在长洲岛上的小乡村,但他始终心怀国家民族。”刘钊林说道。作为长洲区地方志办公室的文史研究员,刘钊林曾参与编撰《长洲名士》一书,对邓廷光的事迹尤为熟悉。他介绍,邓廷光在青年时期便毅然选择投身军营,把一身本领用到保卫国土的大事业中,并且屡建功勋。

1883年,中法两国因越南的保护权问题争执不下,兵戎相见,法国侵略军悍然向驻扎在北圻的中国军队发起进攻,中法战争爆发。由于清军在越南战场上节节败退,两广总督、广东巡抚便起用赋闲在家的老将冯子材,让他督办高、廉、雷、琼等4府25州县团练,参加到抗法战争中。当时,邓廷光正在冯子材麾下,他与冯子材等人共同抗击法军的入侵。

镇南关大捷杀敌有功

据史料记载,1885年3月23日,法军大举出动,越过关门,进入清军防线。当法军推着大炮,气势汹汹前来攻关之时,冯子材对将士们振臂高呼:“法军再入关,何颜见粤民?必死拒之!”在冯子材的带领下,邓廷光等将士的爱国热情被充分激发,众人奋不顾身,英勇抗敌,把法军打得退出关外。趁着战胜之威,冯子材没有停止脚步,他带着军队,继续进取,“越二日,克文渊,被赏赉。连复谅城、长庆,悉返侵地”。此役过后,法军占领的土地被清军陆续全部夺回,这便是著名的“镇南关大捷”。

据《长洲名士》记载,“镇南关大捷后,朝廷论功行赏,邓廷光在战场上英勇无畏,有杀敌保将之功,升任参将”。镇南关大捷之后,邓廷光并未固守功劳,而是继续镇守中国疆土。光绪十四年后(1888年),邓廷光相继任广东督标后营、广西宾州营、广东陆路提标中军参将、广西平乐协、广东水师提标赤溪协、肇庆协副将、广东南韶镇总兵等职,诰授振威将军。

刘钊林表示,两广是多民族聚居之地,多民族群众组成的抗法军队,形成了民族团结的合力,这一点在此次战役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邓廷光等人身上表现出来的,正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民族精神,后人也应牢记并弘扬这样的团结精神,在新时代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 ...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 ...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 ...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 ...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 ...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各项筹备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设6处氛 ...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