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父亲遇意外身故至今未下葬,苍梧五姐弟一夕间变“孤儿”……

2018-11-15 22:32     梧州零距离   记者:陈业漾

孤儿,这是半个月前,苍梧县17岁高中女生李东妮不得不面对的身份。

李东妮从来不是个幸运的孩子。

2010年,李东妮9岁那年,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在一次外出后,再也没有回来。

2018年10月25日,李东妮的父亲李焕文上山砍柴时发生意外,被圆木撞成重伤,送医后不治身故。

就这样,正在读苍梧中学高中二年级的李东妮,还有她的三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一夜之间,成了孤儿。

11月12日下午,离哥来到李东妮就读的学校——苍梧中学探访她。

李东妮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位置。在与她交谈的过程中,离哥发现她并不善言辞,不苟言笑,脸上少见花季少女应有的活泼开朗,反而有一种看淡世事的老成与稳重。

但是,看到她的眼睛,你会发现这眼睛里有光,顽强的,不愿屈服于命运的亮光。

李东妮本人

李东妮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他们都就读于旺甫镇初中二年级。作为长女,李东妮总是在家庭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在弟妹眼中,她要做半个母亲的角色去照料他们;在父亲眼中,她是长女,要帮着父亲做农活。

李东妮的家在苍梧县旺甫镇大盈村,是建档的贫困户,父亲靠替人上山砍树砍柴为生。

明天与意外哪一个先来临?

李东妮的父亲李焕文是一名伐木工,以砍柴伐木为生。这份职业绝对称不上体面,但也勉强能支撑一家人的温饱。李焕文身高不到160厘米,瘦弱干瘪的身躯撑着这个不那么完整的家。

你以为日子会这样一步步艰难地走下去,最后迎来春暖花开。但,命运并不是这样安排的。

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临?现实的答案,残酷得让人措手不及。

今年10月2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这个本来就不容易的家庭。当日,李焕文上山砍柴发生意外,被圆木撞成重伤,送医后不治身故。

从发生意外到撒手人寰,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李焕文来不及与子女们道别,他来不及回望,来不及惶恐……一切都来不及。 

五姐弟一下子陷入了孤苦无依的境地,成了举目无双亲的孤儿。 

五姐弟艰难维持学业

成为孤儿后的李东妮姐弟五人,面临的最艰难的事就是如何维持学业的问题。

在学校里,李东妮每餐4.3元,一荤一菜,每个月的伙食费是350元,外加200元的生活费。另一个读高二的妹妹也是同样的生活费标准。读初中的三个弟妹则每月需要250元的生活费。

除此之外,李东妮还需要将省下来的零用钱,给自己或弟弟妹妹们买一两件衣服。东妮穿的衣服常常也给妹妹们穿,自己并不需要太多物质上的东西。 

今年暑假,李东妮去了广东一个纸盒厂打杂工,辛辛苦苦赚了1000元钱,她用这些钱给弟妹买了点衣服,剩下的存在银行,不敢多用一分。 

李东妮设想的未来是当一名老师,具体教什么科目她没想好,她只知道这一份工作稳定,不用为生计发愁。李东妮常常回忆起父亲的一句话“不努力读书就找不到工作。”李东妮不想回到深山去砍柴,她就想找一份稳定又有尊严的工作。 

谢智雄老师是李东妮的班主任,有着二十年教龄的他这样评价李东妮:她是个安静的女生,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她不属于班上活泼的人,家里出事了也是自己默默承受,连她身边的同学也对她家里发生的事知之甚少。

谢老师说,李东妮的成绩属于中等,现在才是高二,相信会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老师绝不会忽略那些默默努力的孩子。 

苍梧中学校务办公室主任李杰是李东妮所在班级的挂钩领导。李杰介绍,李东妮的情况在上个月学校已经知悉了,早在入学的时候,他们就针对李东妮这一类的贫困户给予了学杂费减免的优惠,还有书费的减免。然而现在已经11月份,学校今年相关的帮扶项目名额已满,下个学期学校定会尽全力,帮他们争取更多资助项目。 

工伤致亡责任谁来负责? 

李东妮姐弟几个虽然没了爸爸妈妈,但幸好还有一个二叔和三个姑姑。

在李东妮的联系下,离哥致电联系了李东妮的二叔——李金树。

二叔对离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乡下人,有些情况可能说得不太清楚,请多多包涵。”接着,二叔讲述了李东妮家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及李东妮父亲遭遇意外的经过和后续的处理。

据二叔说,李焕文出生于1968年,多年来做着伐木砍柴的散工,每个月的收入基本只有1000元左右,活多一点的时候勉强有2000元收入。由于要照顾家中五个孩子,李焕文也没法出远门打工。

村委会的情况说明,更正图中李东妮的信息为就读于苍梧中学二年级。

出事的那天,一家公司叫了一个工头雇人伐木,工头便叫上了李焕文和其他的工人一起上山。

伐木工作是一项彻头彻尾的体力活,多年来一直由这帮工人干着,除了受过一些皮肉伤外,也没出过什么大事。于是,大家都是谈好了价钱就开工,工资也以日结为主,也没有合同或者保险之类的协议来保障工人的权益。

而现在,意外发生了,李焕文工伤致亡,这个责任谁来负责?

在李金树和其他亲戚的奔走下,工头方初步答应给一万多的人道援助款。虽然钱不多,但李金树心里多少觉得有点欣慰,他说了一句暖心又无比善良的话:“肯答应赔钱已经很有心了,我怕再逼着他们赔太多的钱,那帮和李焕文一起工作的工人会没有活干。”

李焕文直到现在还没有下葬,由于后续的赔偿和安排还没有做好处理,亲戚们不想让李焕文不明不白就下葬了。如今,李焕文还安静地躺在梧州市殡仪馆,他并不知道自己身后正在发生着什么。

负重前行,不负年华

李金树说,其实乡亲们都同情哥哥一家的遭遇,现在各方爱心人士通过不同渠道筹款,已经筹到了七万多元的善款了。李金树表示,这些钱要全部用于哥哥家五个子女的读书和生活,自己不会乱用。

李金树问离哥,这笔钱是不是需要规定监护人来管理,如果是的话,还要多两个人一起来监督这些钱,确保善款用在实处。李金树还希望我们到李东妮家看看,多多关心五姐弟的生活。

苦难的不是苦难本身,而是苦难之后无力重振。愿李东妮和她的弟弟妹妹们能负重前行,不负年华。

联络地址:梧州市苍梧县旺甫镇大盈村塘冲一组 

电话:15207740749(李东妮)微信同号 

长按识别梧州市红十字会捐款二维码,

付款备注救助李东妮

记者:陈业漾

编辑:覃燕霞黄祎婧

编辑:钟笑莹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烟雨朦胧 景色如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