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东融”进行时】近年来,梧州充分发掘粤剧文化资源,以举办精品剧目展演、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粤港澳地区的文化合作
梧州粤剧向东行
2018-11-26 10:2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梧州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梧州文化与粤港澳文化同根同源,在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的过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粤剧作为梧州的一张名片,在文化东融的过程中更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

粤剧“东行”由来已久

梧州粤剧“走出去”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1957年,梧州实践粤剧团就携《双结缘》《百鸟衣》赴广东巡演,两剧当时在广东粤剧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也开创了建国后广西戏曲团体首次跨省演出的先河。1979年7月,时任梧州粤剧团团长的黎侠峰率团前往广州演出保留剧目《女驸马》,在广东中山纪念堂连演七场,观众场场叫好。

在广东打响名号后,梧州粤剧团又携《杨门女将》《九宝莲》《哑女告状》等剧目,七次前往港澳巡演,走进新光戏院、永乐戏院等港澳著名戏院,可见港澳观众对梧州粤剧的接受程度之高。

1992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批准,梧州粤剧团作为唯一的市级粤剧团可对外称“广西粤剧团”,梧州粤剧团担当起广西与粤港澳之间文化交流的使者。

宝石节上粤韵声声

梧州被誉为“世界人工宝石之都”,梧州粤剧文化的内涵及影响力也借每年宝石节的“东风”,在交流中获得提升。在2017年的第十四届梧州宝石节上,节庆活动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新增了粤剧脸谱创意设计大赛这一项目。大赛除了面向梧州市学生征集粤剧脸谱创意作品外,梧州市教育局还向茂名、肇庆、云浮、贺州、贵港等两广地市征集作品参展,促进区域教育交流合作,发掘西江流域文化底蕴与特色。

今年10月27日至28日,由自治区文化厅指导,自治区群众艺术馆、梧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粤韵新时代”2018年广西(梧州)两广粤曲(折子戏)展演,是第十五届梧州宝石节系列活动中的文化重头戏。展演吸引了来自广西部分地市及粤港澳地区共16支专业团队的近300名粤剧表演者参与。《香妃之蝶舞仙韵》《帝女花之香夭》《梦会太湖》等经典粤曲、折子戏轮番上演,让广大“戏迷”过足戏瘾。

据悉,自2013年起,梧州市每年都举办两广粤曲邀请赛或展演,粤剧文化逐渐成为桂东南地区一个重要的群众文化品牌。

曲艺为媒深化东融

今年11月13日至15日,梧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的粤剧团队受邀在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连演三天,献上《风雨骑楼》《梁宫情缘》《唐明皇与杨贵妃》等精彩剧目,博得了当地观众的一致好评。市演艺公司负责人霍雄光表示,从2009年开始,市演艺公司每年都会受邀到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演出。今年12月,他们还将参加第七届吴川市粤剧文化节,以及第三十届粤西(茂名)订戏会暨粤剧艺术节开幕,开拓春班演出市场。

梧州市在搭建粤剧文化交流平台方面也有不少举措。广府粤韵——粤港澳大湾区粤语歌曲网络大赛暨古诗词粤语作曲大赛将于12月拉开序幕。该大赛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大规模的音乐曲艺比赛,主办单位梧州市群众艺术馆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广大爱好者积极参赛。

  西江都市报记者 肖旻泰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广西三月三期间梧州市消费市场活 ...
· 长洲区举办“潮起三月三 长洲好 ...
· 广西三月三期间万秀区游客33. ...
· 梧州市多举措确保旅客出行平安顺 ...
· 万秀区城市管理监督局依法查处餐 ...
· 梧州市大力推广“油茶+六堡茶” ...
· 岑溪市领导调研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 万秀供电分局有序开展变压器增容 ...
· 梧州市人社部门为农民工维权提供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烟雨朦胧 景色如画
清明祭英烈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