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40多年来,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的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超乎常人的耐心,悉心照料着这群黑叶猴
“黑精灵们”的守护者

2018-12-17 10:5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梧州市从20世纪70年代起,开展黑叶猴人工饲养繁殖研究,经过40多年的实践,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已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专门开展黑叶猴人工驯养繁殖研究的基地。黑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心现存栏76只黑叶猴,其中,2016年世界上第一只第七代仔猴就是在该中心出生的。

黑叶猴健康存活并得以一代代繁殖,离不开中心6人组成的饲养员和保育员科研团队。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超乎常人的耐心,悉心照料着这群“黑精灵们”。

12月13日,保育员陈伟强正在称量食物,为黑叶猴准备午餐。

朝夕相处培养真感情

饲养员韦庆年今年40岁,与黑叶猴朝夕相处,在中心担任“奶爸”的角色已经21年。1997年从学校毕业后,他便来到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刚开始,动物的异味让他难以忍受。每天一早,他必须首先清理黑叶猴的粪便。“黑叶猴与其他动物不一样,由于其所吃的食物种类的关系,排泄物的臭味特别大。它们喜欢在笼舍里跳跃、攀爬,经常把粪便粘到围栏上、墙上。”韦庆年坦言,那时候,自己感觉这些调皮的家伙真的不讨人喜欢。

直至后来,一只黑叶猴小猴出生,金黄色的毛发、圆溜溜的眼睛,像婴儿似的依偎在母猴怀里,母猴也用身体极力地保护着它、喂养它。顿时,一股温暖之情软化了韦庆年的心。慢慢地,韦庆年喜欢上了这群具有灵性的动物们。

科学精准调配营养餐

在中心里,黑叶猴还有它们专属的营养师——保育员陈伟强。陈伟强在中心里也有20多年工作经验了。他说,对黑叶猴而言,食物是确保健康的第一道防线,除了新鲜、干净,还要讲究品种多样性、搭配合理、分量充足但不过多,而且还得跟随气候的变化进行调整。

12月13日,在中心厨房内,陈伟强正在埋头准备黑叶猴的午餐,每个笼舍一个盆,盆里装着不同分量的香蕉、花生,他把一个个盆放在电子秤上精确称量。“我早上8点多就开始准备了,必须保证11点半前完成这项工作。为了保证食物新鲜,下午还得提前准备晚餐。”陈伟强说,“除了日常的黄豆粉、玉米粉、南瓜、胡萝卜等食物做成的精粮外,冬天还需增加红薯、花生等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这些东西要过秤、混合、蒸2小时,最后切成小块,另外还要搭配苹果、石榴等水果。”

说起黑叶猴的“进补食谱”,陈伟强如数家珍。黑叶猴也像人类一样分老、弱、幼和孕妇几类,幼猴需要增加蛋白质,雌猴和孕妇需增加红枣补气血,夏天吃水分多的食物有益处,冬天则宜摄入水分少的食物。

悉心照料呵护黑叶猴

当天,在中心黑叶猴笼舍前,记者看到韦庆年与其他队员们分别在不同笼舍进行清洗消毒。他们先用水把墙壁、地面淋湿,用扫把清扫树枝,然后拖着长长的水管进行冲洗。但是,这番喷水的操作也很讲究技巧,近段时间梧州天气寒冷,早间气温低于10℃,队员们既不能弄湿黑叶猴休息的内室,也不能淋湿它们的毛发。

“在如此低温的天气下,如果黑叶猴的毛发被淋湿,会导致生病发热。但黑叶猴并不像人类那样,生病时还能进食一点稀粥,它们生病的话是完全绝食的,如此一来它们体能就会迅速下降,甚至威胁生命。”韦庆年如是说道,眼神中也流露出怜爱之情。

别以为队员们每天围着黑叶猴忙活,只是给它们喂食、打扫笼舍,其实队员们在呵护黑叶猴成长的过程中,积累、总结出许多专业知识。正常的黑叶猴粪便为绿色,呈条状的重叠在一起,如果偏烂、偏稀,证明它的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在打扫笼舍之前,队员们首先得观察黑叶猴是否活跃,抑或蜷缩不动,目光呆滞;当饲养员投喂食物时,黑叶猴是否大口大口地吃,抑或食欲不振……经过多年与黑叶猴相处,队员们已学会从黑叶猴的粪便、神态、饮食等方面观察其健康状态,并及时调整饲养方案。

即使队员们像亲人般全心全意地照顾着黑叶猴,但被小家伙们抓伤、咬伤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两年前,韦庆年在捕捉一只生病的黑叶猴准备给它打针治疗时,遭到了它的猛烈反抗及攻击,韦庆年的大腿上被咬出了5毫米深的伤口。钻心的剧痛让韦庆年差点流出了眼泪,但他还是强忍着伤痛,先把黑叶猴带到医疗室医治,最后才赶到防疫站为自己治疗,一连打了十多天的针。

在人工饲养繁殖黑叶猴的过程中,有温情、有汗水、有泪水,但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的饲养员和保育员科研团队的付出没有白费,数十年来,他们默默付出,建立起数量稳定的人工种群,演绎着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的温情故事。

西江都市报记者 吴艳虹 文并摄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