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梧州市中山小学将木偶戏剧表演融入日常教学和普法教育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木偶戏剧让学生在欢乐中学习

2018-12-17 12:1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西江都市报记者 朱元冬

说起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梧州很多孩子和家长并不陌生。梧州市中山小学以木偶为媒介,将形象生动有趣的木偶戏融入普法教育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教育形式。12月2日,学校举行“法治进校园”活动,木偶社团的同学们举着木偶走上舞台,表演了木偶剧《普法三句半》,既让法律知识深入人心,也展示了学校木偶艺术教育的成果。

“木偶剧+普法”

让法律知识变得生动

对于小学生来说,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让他们难以理解和记忆,但生动的木偶表演配以朗朗上口的“普法三句半”,顿时让普法教育的内容更通俗易懂。四年级学生何宛颖、钟楚滢、林良诚、莫汭四位同学参加了这次表演,他们一只手举着形象生动的木偶,另一只手操作木偶支撑双手的签杆,眨眼睛、张嘴巴、摆手、走路……一个个木偶在同学们边演说边操作的表演中活灵活现。

“指导思想要明确,科学发展观念好,依法治国是保障,少不了。”“各位同学要记牢,维权法律记在心,日常生活会用到,错不了。”……绘声绘色的木偶戏剧表演,让全校师生乐在其中。

为了演好这场普法木偶戏,从老师的创作、编排,到四位同学的演示练习,大家都投入了十分的努力。《普法三句半》的脚本由学校大队辅导员吴思维创作完成,为了让台词押韵、对仗,既能全面介绍宪法知识,又能让同学们理解和记住,吴思维反复念读、多次修改,力求台词语句既朗朗上口又通俗易懂。

有了脚本,还要有同学们到位的木偶操作演示,才能将节目完整呈现。木偶虽然不重,但也算不上轻,举起来时,一只手还要拨动“机关”控制木偶眨眼、说话、转头等动作,另一只手还要操作木偶双手的摆动,这些细节如果不经过长时间的练习,根本无法做到让木偶形神毕会、步伐协调。何宛颖觉得,刚开始练习举起木偶时,自己的双手都累得麻木了。

钟楚滢则表示,操作木偶最困难的动作就是让木偶“走路”了。“木偶的四肢要统一协调地摆动,还要加上摆头的动作,才能使木偶显示出走路的姿势。”要学会这个操作技巧很难,同学们有好几次在排练过程中都乱了“手脚”,但他们及时纠正姿势,加强练习,终于掌握了这个技巧。

中山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钟光霞说,整个创作和排演都倾注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心血,大家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加紧练习,因为只有做到“人偶合一”,才能使木偶戏剧演出成功。

        在广西木偶剧团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在练习操作木偶。(钟光霞供图)


       中山小学木偶社团的舞台剧照。(钟光霞供图)


“木偶剧+日常教学”

寓教于乐传承中国文化

除了表演《普法三句半》,中山小学的木偶社团还走出校门,来到梧州市文化展览中心进行表演。《雷锋之歌》《苔》《壮壮快跑》等木偶剧经过同学们的精彩演绎,让很多孩子和家长大饱眼福。其中,中山小学木偶社团的学生代表还参与了由广西木偶剧团主演的木偶剧《壮壮快跑》,这次同台演出的机会,对学生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此外,学校在“戏剧进校园”活动里中,还将木偶戏剧融入到日常教学中,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

在中山小学的教学楼里,有专门的木偶戏剧展览室,里面陈列着各种人物形象和动物形象的木偶,还有木偶戏剧知识的相关介绍、学校参加的各项演出等展板,供同学们参观学习。

“表演木偶戏,可以让同学们手脑并用、活跃思维,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钟光霞说,从2017年开始,每个学期广西木偶剧团的老师都会来学校进行艺术指导,除了学生受益,本校老师也在木偶戏学习中受到启发,“我们学校的思想品德课老师陈婷,上课时用木偶做道具进行讲解,使得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中山小学校长蔡一兵表示,学校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安全知识、礼仪知识等内容,融入到木偶戏剧的表演中,让看似枯燥乏味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和学习。目前,学校从二年级开始逐步向学生普及木偶戏剧的学习,此外,还有布偶、指偶的学习,让每个学生都能学习到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蔡一兵说:“下一步,学校还将组织学校老师参加木偶戏剧的培训,让木偶戏剧艺术在学校发扬光大。”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