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今年1月份我市可能以流行性感冒、水痘、感染性腹泻等疫情为主
2019-01-02 11:06    梧州零距离网   通讯员 谢乐宗 杨秋月

梧州零距离网讯 日前,梧州市疾控中心根据近期市疫情情况及既往传染病流行规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分析,预计2019年1月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聚集性疫情较2018年12月会有所上升,可能以流行性感冒、水痘、感染性腹泻等疫情为主。

据梧州市疾控中心预测,流行性感冒活动水平将继续上升,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将继续升高,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需要继续关注手足口病疫情;目前正处于人感染禽流感疫情流行期,我市广泛存在活禽交易市场,不排除出现人感染禽流感散发病例的可能。此外,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继续升高。

一、流行性感冒

2018年12月我市报告7起流感聚集性疫情,疫情和哨点医院监测的病原学结果均以甲型H1N1为主。根据广西区疫情数据,从11月份起,全区流感活动水平逐渐上升,主要流行毒株是甲型H1N1。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流感疫情会呈现上升趋势。托幼机构、学校、医疗机构等集体单位人群密集易造成流感的传播,发生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

防控建议: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工作,保持通风,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且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等,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的有效手段。

二、水痘

2018年12月我市报告4起水痘暴发疫情,报告发病数较上月同期有所上升。水痘传染性极强,冬春季高发。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发生暴发疫情的风险较大。

三、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由于气温下降,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吃火锅、木炭取暖等现象逐渐增多,若在门窗关闭的空间里使用,会增加一氧化碳中毒风险。 据梧州市卫生计生委统计,2018年12月梧州市共发生多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中毒人数五十多人,死亡若干人。市民应提高自我防护措施,室内使用火炉、燃气热水器、木炭取暖时注意保持通风,使用安装规范的合格燃气热水器。

四、手足口病

2018年12月我市报告2起手足口病暴发疫情、2起聚集性疫情,均发生在托幼机构。按既往的流行规律,12月份已处于手足口病的低流行期,但今年由于病原体的转换,以CA16为主,我市手足口病发病数仍较高。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仍较大。

防控建议: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另外适龄儿童接种手足口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

五、其它感染性腹泻

2018年12月我市报告1起诺如病毒致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2019年1月份仍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流行季节,不排除学校及托幼机构继续出现诺如病毒致感染性腹泻聚集或暴发疫情。

六、人感染禽流感

2018年12月我市禽流感外环境监测有阳性检出,无H7亚型阳性;2017/18年流行季全国共报告4例H7N9病例,我区今年有报告H5N6禽流感病例。每年9月至次年5月为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期。因我市广泛存在活禽交易市场,活禽宰杀交易普遍存在,存在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或其他亚型动物流感病毒散发病例的可能。

(通讯员 谢乐宗 杨秋月)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长洲区倒水镇创新联调矛盾化解机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赛事志愿 ...
· 我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 ...
· 岑溪市司法局积极构建多元化解基 ...
· 环卫部门加强汛期防洪排涝及市容 ...
· 苍梧县旺甫镇大社口至大新路段提 ...
· 苍梧县司法局旺甫司法所创新“四 ...
· 万秀区深入推进校园阅读文化系列 ...
· 万秀区创新“吾爱梧家”工作法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