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积极应变谋求新优势赢得新发展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全桂寿李杰云作讲话
2019-01-04 09:1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萍)1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具体要求,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李杰云在会上讲话。

1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会上,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李杰云等市领导为纳税大户代表颁奖。蒙绍松 摄

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市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超出预期的困难与挑战,全市上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三年一工程”为抓手,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态势,主要体现在“四个不断增强”,即企稳向好态势不断增强、支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活力不断增强、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会议认为,当前我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忧,仍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痛点”“难点”“堵点”仍十分突出,发展中矛盾交织。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既要看成绩,更要看差距、看大势、看前景。全市上下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台、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加快实施的难得机遇,发挥作为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西部城市这一优势,将早日回归名副其实的“桂D”位置作为共同责任和奋斗目标,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视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变追赶为赶超,把各项工作举措做得更细更实,在积极应变中谋求新优势、赢得新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要题词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赋予的“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新定位新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扩大市场需求,着力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着力抓好脱贫攻坚战和民生建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梧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要落实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一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融合发展,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深入实施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加快推进数字梧州建设,通过新旧动能同频共振、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形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混合动能”。二是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围绕重点领域和企业主体,打造一批市级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实施三年滚动计划,招商优选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行业排名靠前的补链项目。各园区重点发展两到三个特色主导产业,坚定不移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更加突出招商重点,进一步围绕产业链缺失环节开展精准招商,变招项目为招产业。三是聚焦积极扩大消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新零售、新支付等业态模式,改善消费环境,完善市县商贸流通设施,打造一批特色专业市场、标准化农贸市场和特色商贸小镇。四是聚焦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扩投资上项目补短板,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集中力量谋划推进一批高质量重大项目。五是聚焦风险防范化解,坚决降低政府投资项目造价和成本,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上项目、抓发展与防风险、控债务的关系,确保金融安全。

要落实推动改革开放再深入再扩大部署要求,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加快国资国企改革,迅速推进以“城区为主、利益共享”为主要模式的征地拆迁体制机制改革。(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全方位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加强“东融”规划引导,加快实施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以西江机场通航为契机,积极开拓长三角、京津冀等招商“新战场”,以“东融”带动全面开放。全力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全面落实“1+3”配套文件,加快推进两广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平台建设,加快推动试验区开发建设出效益、出成果。

要落实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部署要求,不断优化发展新格局。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独特区位优势,依托各县(市、区)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产业特色,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良性互动、深度融合。

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部署要求,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持续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让“梧州绿”成为城市的鲜明底色,让“梧州蓝”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

要落实抓好脱贫攻坚和民生建设部署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更大力度促进就业创业,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突出问题,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守安全稳定底线,真正把老百姓期盼的事情一件件抓实,把老百姓认可的事情一件件做好,把老百姓受惠的事情一件件办成。

会议强调,要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近期,中央和自治区在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出台了大量“真金白银”政策,市委、政府将加强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升政策执行水平,不折不扣把惠及企业的政策措施执行好、落实好,更加有效地推动政策落地、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要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热情和活力。要不断壮大企业家“梧州队”,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组织企业家到先进地市、高等院校学习培训,支持有创业需求的各类“能人”领办、联办、创办民营项目,建立关爱民营企业家机制,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荣誉和政治待遇激励,着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就是尊重生产力”的浓厚氛围。

会议对今年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聚焦实体经济,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二是聚焦全面“东融”,着力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三是聚焦有效投资,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四是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汇聚发展新动能;五是聚焦乡村振兴,着力开创“三农”新格局;六是聚焦绿色发展,着力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七是聚焦民生福祉,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为政理念,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要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经常“充电”“加油”,增强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服务大局的本领。要弘扬勇于担当精神,一方面敢作敢为、敢抓敢管,另一方面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切实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要锻造狠抓落实作风,把执行力强不强、落实是否到位作为“三年一工程”的重点内容,跟踪督办、抓紧抓实,做到“四办”,即马上就办、用心去办、一办到底、办就办好。要树牢看重实绩导向,注重从基层一线选用干部、从攻坚战场选用干部、从改革前沿选用干部,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场“大考”中考出好成绩、练就真本领。

会议表彰了2018年纳税前30名的企业。市发改委、工信委、财政局、行政审批局、藤县、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和神冠工业集团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吴浩岭主持会议。

张学军、谢凌云、蒋海东、黄振饶、黎永益、文建中、钟碧珍、黄中贤、张惠强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两院”领导,梧州学院领导,市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园区,各人民团体,各高等院校,中直、区直驻梧各单位领导干部,以及10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30名引进人才代表在市联合办公大楼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分别设分会场。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 ...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 ...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 ...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 岑溪市司法局成功化解因水渠不畅 ...
· 长洲区倒水镇创新联调矛盾化解机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