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2018:步伐与印记】
立行立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市强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2019-01-08 09:4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郑钰榆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郑钰榆

35批372件群众信访举报件,51个水源地环境问题,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10次专题研究环保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37次调研环保问题……

2018年,一场声势浩大的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在全市各地打响。我市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各级各部门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挂牌督办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共立案查处案件170起,其中实施查封扣押13起、关停取缔20起、移送公安12起,拟罚款金额超过500万元;取缔非法宝石加工作坊595家、断电电表453只……数字的背后,是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水平的提升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飞跃。

督察掀起“环保风暴”

“对于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我市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做到不推诿、真认账,不敷衍、真整改。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行立改,短期内无法彻底解决的,要采取紧急措施,减少污染危害。”6月25日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全桂寿在会上如是说。

2018年6至7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回头看”工作,掀起了一轮“环保风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环保督察“回头看”当作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复查”“再次会诊”,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对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工作制度、流程和方案,确保了中央环保督察有序、高效开展工作。

中央环保督察是一次集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过程。2018年,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李杰云多次研究布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并到各县(市、区)开展检查督导,带队巡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相关问题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压实责任、狠下功夫、立行立改,坚决抓好整改,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市党政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全市上下进一步提升站位,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空前提高,形成了对环保工作齐抓共管、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群众信访件每天一交办,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环保、市政、农委、交通等相关部门统筹联动,迅速处置,坚持案件交办不过夜,推进扬尘整治、水源地环境问题、宝石加工污染、危险废物跨省非法转移等一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据统计,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转办35批372件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已完成整改175件,剩余197件正在有序推进。

违法必查说到做到

2018年6月,岑溪市三堡镇稀土开采存在污染水源、毁坏树林等问题。这一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交办案件当即引起我市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挂帅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沉一线督促整改。经过整改,塌方区域现已按照要求完成土地复垦,企业正安装氨氮处理设施,对各个布点的循环尾液进行回收处理。据监测,同年10至12月,岑溪市义昌江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要求。

“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这是我市对中央环保督察秉持的鲜明态度。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对照检查,能够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到位的,立即整改;对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从源头上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对新发现、新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具体管用的解决办法,着力构建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

狠抓施工扬尘治理,强化“三车”管控,夜查工业企业,大力整治露天烧烤,清理整治水源保护区内违章码头、网箱养殖、农作物……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力度空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成效更是前所未有。截至目前,全市在财政有限的情况下统筹投入约1.083亿元用于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国家考核的51个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市本级年度需完成的68个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已完成整治的问题为66个,剩下两个正在加快整治。2018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国控与省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国家地表水水质目标考核的西江—封开城上、浔江—石良角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全市空气质量比同期好转。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4.5%,同比上升4.1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8%,顺利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92,同比下降1.8%,与2017年相比,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2018年,全市范围内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市环保部门成功处置藤县“3·16”含镍废物跨省非法转移倾倒事件、龙圩区“5·22”水洗铝灰渣跨省非法转移倾倒事件等一批环境应急事件,打击固体废物非法入境工作得到了生态环境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通报表扬。

整改中确立新理念

2018年12月15日,蒙山县获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这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一份极具分量的荣誉,考核指标涵盖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等六个方面38项内容,蒙山县各项指标均达到考核要求。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生态优势作为梧州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紧紧围绕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定位,以“经营环境、享受环境”的全新理念,在持续保育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倡导绿色生活的同时,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

把环境作为最宝贵的资源来维护,我市大胆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企业升级改造。2018年11月15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与市政府签订《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梧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立厅市合作共建长效机制,以各园区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为抓手,推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各园区大力推广“环保管家”第三方治理机制,去年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已与第三方环保公司签署“环保管家”合作协议,高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纷纷表示有意向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为“环保管家”,进而提升园区污染治理专业化、产业化程度,加快推动建设生态型、创新型、开放型园区。

不仅如此,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实践不断涌现:2018年,我市率先成立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市、县两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属地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蒙山县率先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苍梧县、岑溪市等纷纷学习采用,助力全市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入快车道;我市江河湖库治理工作体系基本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已由“见河长、见机制”转向“见行动、见成效”保护成效初显。

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当前,我市正多措并举改善环境质量,保一片蓝天、还一江清水、留一方净土,一个环境更美、生态更优的城市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京南镇以肉鸭养殖助力乡村 ...
· 市民如何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梧州供电局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电 ...
· 梧州市第六届公益节地生态花坛葬 ...
· 苍梧县京南镇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 ...
· 梧州临港经济区提速现代化产业体 ...
· 苍梧县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岑溪市铆足干劲冲刺一季度“开门 ...
·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春种经济作物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