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1107、1125……出列!” 他们还是小学生,承受得了吗?
2019-01-08 18:25梧州日报社小记者联盟

天色阴沉,冷雨飘落。

一个个身着猎人迷彩服的少年男女听着教官的呼号,踏着湿漉漉的草地,紧张地跑出队列。

等待他们的是主教官冷峻的宣告:“非常遗憾,你们被淘汰了。现在,教官给他们卸下领章!”

到底发生什么了?!

1月5日,广西梧州市。阴天,小雨,气温9℃~10℃。

西江南岸的广西梧州军博园,“梧州市少年儿童国防军事体育挑战赛”复赛拉开帷幕。

此前经过一天集训的160多名“特战少年”选手们在星空草坪整齐列队。他们来自我市的21间小学,在600多名学校推荐参赛的学生中,经过为期一个月的选拔赛进入了复赛。

160多名特战少年选手集结广西梧州军博园准备进行复赛。 

特战少年向签有自己名字的战旗敬礼:我们将全力以赴,迎接挑战!

相较于选拔赛的轻松趣味,复赛才是真正挑战的开始。

上午9时30分,复赛第一轮开赛。选手要连续完成考验耐力、速度的负重越野、武装奔袭,考验战术射击基础技能的固定靶射击等三个项目的挑战。其中负重越野,要拉着总重约20公斤的两条汽车轮胎跑50米;武装奔袭,要提着重约3.3公斤的步枪模型跑50米。最后,使用激光发射枪向50米外的目标靶射击……

特战少年就是这么牛!

一时间,草坪上充满了紧张、激烈的气氛。160多名少年选手使出浑身解数勇往直前,拿出自己最强的实力与他人比拼。在一旁观看的家长们都不约而同地充当起特战少年们的啦啦队,高声为少年加油助威。

天气虽然阴冷,但热烈的气氛让在现场采访的零妹也激动起来,手指禁不住一次次按下快门。

上图!

拖着重约20公斤的轮胎在草地上进行25米折返跑。

20公斤,约相当于四五年级小学生体重的一半。考虑到在草地上的摩擦系数,阻力也不小。 

感觉拉着的是一头牛?一只羊?一条狗? 

步枪模型重约3.3公斤,少年,这是你跑得这么飘逸的理由吗? 

战术射击使用的激光发射枪,虽然没有真枪的后坐力,但要迅速命中50米外的靶心,还是需要经过系统专业的训练。 

战友,加油! 

看我的姿势,无枪胜有枪! 

经过约2小时的比拼,160名选手全部完成三个项目的挑战。

然而按照赛事规则,他们中只有成绩优胜的前80名能进入复赛第二轮。

(其他的人呢?此处留有伏笔。)

当天下午2时30分,经过简单的休整, 进入复赛第二轮的80名队员分为8组,展开第二轮高空挑战项目的比拼。选手们要在距离地面6米的高空拓展障碍道上快速通过。这个项目除了考验选手们的力量、身体协调能力外,更需要他们克服高空恐惧,提高心理承受力。振兴小学五年级的队员石梓轩第一个进行项目挑战,他以战士般的勇气战胜了心中的恐惧,顺利完成这项挑战。他表示,在高空中,自己也会害怕,但是想到自己是一名“小战士”,便不断为自己加油打气。

80名选手,最快通过的只用了2分钟,耗时最长的用了30分钟。所有人,都凭着坚强的勇气,完成了挑战。

恐高,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反应。人必须具有一定的心理控制力,通过技巧学习,科学训练才能克服对高空的恐惧。 

高空挑战项目,考验选手的勇气、力量、身体协调能力和心理控制力。

然而(再次然而),80名选手,只有40名能成功晋级,进入半决赛。

“你们都是优秀的,你们都尽了全力去比赛。但是,规则是残酷的,只有更优秀的人才能继续留在这个赛场。所以,你们只能脱下军装,离开这里!——教官,请为被淘汰的选手卸下领章!”总教官肃然的声音,在悲壮音乐的配合下,让湿冷草坪上的空气一下子凝固起来。

画面太悲壮,忍不住再看一看↓ ↓ ↓ 

虽然看过记不得多少部反映铁血军营魔鬼训练的电影或电视剧,但活生生的一幕发生在眼前,零妹的心里还是有点沉沉的。毕竟,他们还是十一二岁的小学生啊。他们受得了吗?

“怎么办?不知道她受不受得了?”旁边的一对家长担忧地看着场内正在被卸下领章的选手们,女的着急地对男的说。(那里,一定有他们的孩子。)

男的沉默了一下,咬了咬牙说:“让她试试挫折的滋味……”

在复赛两轮的挑战中,安排了两场淘汰退场仪式。

160进80,80进40。160人中,有120人要在听到自己的编号后,在众目睽睽中出列,挺起笔直的腰杆,聆听总教官无情地宣布,“你被淘汰了”。然后,静静地(此处可以流眼泪和抹眼泪)等待教官卸下领章,卸下印有编号的身份胸章,再然后,到军营区换下迷彩服全装,离开赛场。

我out了,还要这么有风度吗? 

庄重而残酷的淘汰仪式。

教官为被淘汰的选手卸下印有选手编号的胸章和领章。

教官向落选队员敬礼。

落选选手向教官敬礼。

教官与落选队员拥抱。

场边冒雨围观的家长们。

虽然有表达尊重和肯定的敬礼,虽然有传递安慰的拥抱,虽然有总教官在淘汰仪式上不断重复的鼓励:失败不可怕,关键是有勇气面对失败,学会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前进。 

但是,零妹还是禁不住担忧,这样的失败场景,会不会成为少年们留在心里的小阴影呢?赛场人群散去,零妹逮住了总教官,一定要他给个说法。

以下是广西梧州军博园“蜂巢”特别战队总教官的原话(零妹正在认真消化并尽力认同中) :

1

“庄重的淘汰仪式,是对那些曾经付出努力的人的最大尊重,也是对被淘汰者的挫折教育。参赛前,组委会与所有孩子的家长进行了沟通,事先让他们确认是否让自己的孩子参加淘汰仪式,并请他们做好对孩子必要的赛前赛后的心理辅导。”

2

“事实上,我们的少年儿童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脆弱,那么不堪一击。特训队员们入营集训前,有一些小故事。有发高烧、得重感冒的队员家长申请请假的,但队员坚持第二天入营集训;有女队员身体不适的,不顾家长的劝阻,准时到场,并全程坚持;有家长因工作无法接送的,队员表达,为了学校的荣誉,我自己坐车去参加。我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我为我们的国家有这样的少年,这样有责任感、荣誉精神的下一代感到骄傲和欣慰。”

3

“我们必须意识到,自从孩子们进入幼儿园起,他们已经开始脱离父母的全程保姆式的监护,进入到大社会。他们每天有超过8小时不在家长的保护圈内,他们所要面对的一切人和事,家长、老师不可能全部帮助得了他们,谁能帮助他们?不会有谁,一天天的成长,除了他们自己,没有谁!不主动让孩子们去经历,我们将是孩子们懦弱、被欺负的最大责任人!”

4

“挫折教育,仅仅是运用合理、科学的方法让青少年获得更多的失败经历,从而让青少年学会正确面对一切成长道路上的人事物。”

5

“今天的青少年,不仅是家长的孩子,他们还是国家的少年,国家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我们每一个成年人、每一个家长都必须为此付出行动,让青少年在他们的成长教育道路上去经历一切他们应该经历,必须经历的事物。每个人最后变得强大,是因为他经历得足够多……

6

“古人说,玉不琢不成器;还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有一首当代流行歌曲,不是这么唱的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好吧,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阴雨绵绵的寒冬里,天空中看来是暂时见不到彩虹的了。不过,对于成功晋级半决赛的40名幸运儿,他们每个人的心里,应该都有一道美丽的彩虹。

【晋级半决赛的选手名单】 


天啊!我晋级了!

晋级选手合影留念——你们是在看彩虹吗?

守候一天的家长们也来露个脸。

梧州军博园杯——“特战少年”广西梧州市国防军事体育挑战赛2018—2019赛季 

由梧州市国防教育办、梧州市体育局、梧州日报社共同主办,梧州市【振兴小学、工厂路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第一实验小学、民主路小学、中山小学、文化路小学、富民小学、文澜路小学、五坊路小学、新兴小学、新兴二路小学、龙圩中心小学、钱鉴小学、北环路小学、逸夫小学、大东小学、第三实验小学、莲花山小学、西环小学、培正学校(排名不分前后)】21间小学,以及梧州日报社小记者联盟、梧州市万秀区少工委协办,广西军博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西梧州市正向新媒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赛事于2018年10月启动,协办参与的21间小学各推荐30名学生参加选拔赛;11月底开始校园选拔赛,历时1个月,选拔出169名选手进入复赛;12月31日开展复赛集训,2019年1月5日举行复赛。复赛产生40名选手并晋级半决赛。这40名选手,将于1月26日至27日入驻广西梧州军博园进行两天一夜的半决赛。半决赛中,将由广西梧州军博园旗下“蜂巢”特别战队训练营的2位国防教育和拓展培训教官,从40名选手中各自选出10名选手组成2支特战队,进入决赛集训及最后的战队决赛。

复赛已圆满完成,但精彩刚刚开始。

记者:卢海燕  

图片:黄丹婷 龙天传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