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绿剑”出击保护生态环境
市森林公安机关通报专项打击行动成效
2019-01-16 09:40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实习生 石安琪 通讯员 叶吉玲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实习生 石安琪 通讯员 叶吉玲)万秀区粤广石料厂在施工作业中非法占用林地11.1亩,石料厂负责人冯某被警方刑事拘留;岑溪市市民蔡某贩运国家保护动物鹦鹉,被警方布控抓获……这几天,不断有新的案情和案件处理进度汇总到市森林公安局局长王学武手中。

去年,我市先后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及“绿剑”“绿网·飓风”等11个专项打击行动,从严从快查处涉林违法犯罪和捕杀野生动物行为,破获刑事案件和移送起诉违法犯罪人员两项指标同比上升40%以上。“绿剑”“绿网·飓风”专项打击行动由自治区统一部署开展,打击对象主要涉及五类:非法占用林地,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或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猎捕、杀害候鸟等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探矿采矿、采石挖沙、非法开发、采伐林木等,涉林领域存在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问题。

在查处涉林违法犯罪案件方面,我市各级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机关相继动员和部署执法行动,携手破获重特大案件19起,查处涉林行政案件162起,收缴罚没款60多万元。

王学武介绍,全市森林刑事犯罪发案主要集中在失火、滥伐林木、盗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四类。经过森林公安机关近年来的打击,涉野生动植物案件发案量有所下降,不过涉林刑事案件特别是滥伐林木和占用林地案件多案发在交通不便、山高路远的地区,个别农户和企业铤而走险或抱着逃避法律监管的侥幸心理,以身试法。以万秀区粤广石料厂为例,该企业在经营手续齐全的前提下,仍非法占用石料场附近十多亩林地,破坏环境的场面令人感到触目惊心。现在,涉案人员积极悔罪,已采取补救措施,逐步修复损毁林地。

我市林地面积95.79万公顷,常年栖息和迁徙途经的各种鸟类100余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有30多种。专项打击行动开展以来,市森林公安机关在野生鸟类栖息繁衍地、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等活动区域,打击非法猎捕、杀害候鸟的行为,还对市场、运输路线和餐馆、花鸟市场等场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查处非法经营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

截至目前,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已救护过蟒蛇、猕猴、凤头鹰、虎皮鹦鹉,解救过金环蛇、银环蛇、眼镜蛇、栗苇鳽、斑鸠、黑喉噪鹛、画眉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令人感到欣喜的是,村民与森林公安机关共同救助蟒蛇的案例在近几个月内多达6起,可见社会各界参与保护生态的意识明显提升。”王学武说。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 ...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 ...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 ...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 ...
· 梧州市第十四中学开展模拟法庭进 ...
· 义警成为守护百姓“奇兵”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