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回家路上
—— 2019春运表情扫描

2019-02-03 17:1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春节临近,乡愁浓了。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讲,故乡是一种情感的归属,一种文化的根脉。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维的诗句,是无数异乡游子心情的写照。等待、焦虑、疲惫、急切……归途虽然漫长,却挡不住他们归心似箭。

又是一年春运时,游子们载着日久的期盼,揣着满满的收获,又一次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近年来,春运的内涵已变得丰富起来,除最常见的返乡过年外,还有父母到子女所在城市过年的“逆向春运”,以及举家外出旅游过春节等新形式。

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为期四十天。期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三大客流交织,返乡人提着行李奔往火车站、汽车站、加油站、机场,交织成一幕幕春运“大戏”。

汹涌的人潮中,每个返乡人背后的经历与故事,都化作表情浮现在脸上——是遥望故乡方向的灼灼目光,是焦急等待时微蹙的眉宇,是互帮互助时一个暖心的笑容……

虽然行色匆匆的人们挂着不一样的表情,但他们内心深处却有着同样的企盼——团聚。

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一张张“春运表情”,探寻表情背后的温情故事。

记者 肖旻泰/文

坚守

1月30日,梧州火车站站台内人声鼎沸,客运值班员吴佳正在指引T82列车的乘客上车。 

吴佳是玉林人,2011年开始在梧州火车站工作。春节轮班,对于每一个“铁路人”来说再寻常不过了。吴佳说,自己每日迎送南来北往的归家列车,旅客能顺利回家就是对她最大的安慰。记者 杨扬/摄

繁忙

1月31日,梧州金晖汽车站服务总台工作人员李业菁正在查询资料,答复市民咨询。

受理改退票业务,接受关于站内大小事的咨询,接听客服电话……票务员李业菁从业17年,尽管前台工作只是她的一项轮岗“副业”,但她总是穿戴整齐,平和耐心地处理各项事务。春运期间业务繁忙,李业菁在早上8点就到岗,一直工作到下午4点。

记者 陈凡/摄

焦虑

1月25日,杜先生和爱人带着孙子、孙女在梧州南站候车厅等待检票上车。

读幼儿园的孙子孙女放假后,梧州市民杜先生和爱人就带着孩子向广州出发,希望让孩子尽早与他们的父母团聚。孩子调皮好动,不时在候车厅东窜西跑,这让杜先生和妻子既操心又无奈。

记者 陈凡/摄

甜蜜

1月23日,廖女士和丈夫正在梧州西江机场候机。1989年,廖女士和丈夫花了38元从广州坐火车到北京度蜜月;今年,梧州西江机场正式开通,他们逆着春运的方向到北京故地重游,重温往昔。

记者 杨扬/摄

饿了


1月23日,周梦晗小朋友在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大口吃着泡面。

半个小时前,周梦晗一家骑着摩托车抵达该站。由于周梦晗一直被妈妈用背带绑在身后数小时,停车落地后,小梦晗站都站不稳。经过志愿者和家长的一番逗乐,刚睡醒回过神来的小梦晗开始大口吃面,手上还抓着一个蛋糕。记者 杨扬/摄

急切


1月29日,唐先生从广东东莞开小车载着一家人回广西贵港平南县大安镇,经停梧州市龙船冲加油站休息。

唐先生与爱人归家心切,两人所在的东莞纸板工厂一放假,他们就自驾车启程回乡。13年来,唐先生一家每逢春节都会回乡与亲人团聚。他们一家经历了从坐班车到乘高铁,再到开私家车回家的变化,折射出的是国家运力的提升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记者 陈凡/摄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