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今年回来过年的梧州人,他们都说……
2019-02-07 09:12    梧州零距离   文字:罗卡妮

2018年我市启动“城市建设提质年”活动,经过大刀阔斧地开展一系列城市建设提升项目,梧州每天都在发生着一些新变化。总的来说,基础设施完善了,市容环境靓丽了,交通出行有序了……细细地看,坑洼的道路变平坦了,道路车辆乱停放问题得到缓解了,断头路也陆续贯通了……

对于过年或放假才能回梧州的梧州人来说,这种变化带给他们的印象就更深刻,更震撼。

“道路变得平坦好走了。”

2018年初,我市陆续对多条城市主次干道进行改造提升,重新铺设沥青、拓宽路面、修补人行道、美化亮化周边环境等,大学路、龙山路、奥奇丽路等路段经过大改造后,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在武汉大学读书的市民小陈,今年寒假回到梧州时惊喜地发现,那条经常被他吐槽的大学路,竟然变得平坦好走了,交通还格外地通畅。

大学路路面升级,排水渠扩容、路面翻新。黄丹婷 摄

“后来,我翻阅报纸才知道,原来大学路在2018年8月进行了整治,对于住在附近的我来说,真是个好消息。”小陈告诉零妹,他以前时常要路过大学路,发现这条路一旦遇到放学时间,或者下雨天,就会被堵得水泄不通,路面还有不少积水,开车经过一不小心就会被积水溅湿裤子,让小陈甚是心累。

小陈还表示,他父母退休后喜欢到公园或防洪堤散步,如今河东防洪堤堤顶步道也进行了改造提升,玫瑰湖公园、潘塘公园也都在改造提升,让他对梧州未来的城市面貌充满了期待,“打算下次回梧州时,约上大学同学来梧州游玩。”小陈笑着说道。

河东防洪堤堤顶路经过“红+黑”改造,大大提升了颜值。吴艳虹 摄

“城市更为美观了。”

占道经营、违章建筑、饮食店油烟扰民等现象,一直以来是我市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为了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2018年,我市在“城市建设提质年”活动中开展铁腕整治,对多种城市乱象进行了持久高压的大力整治。由此带来的变化,让来自玉林的梧州学院老师谢奋感触良多。

“近半年来梧州变化最明显的地方在于,人行道的占道经营乱象整治效果显著,以及交通更为便利了。”谢奋于2018年7月初到梧州工作,他发现梧州的市容市貌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谢奋说,他住在蝶山一路三云酒楼附近,记得第一天到梧州时,来到蝶山一路至怡景酒店一带,发现人行道两旁的乱摆卖现象十分严重,俨然一个马路市场,摊贩在路边卖鱼和青菜等,把人行道挤占得水泄不通,当时对梧州的第一印象可真的不太好。

2018年6月,蝶山一路附近居民楼楼下的马路市场。

2018年下半年,梧州市、万秀区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持续开展对怡景市场及周边乱象的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谢奋说,现在,蝶山一路、下三云路以及怡景市场的占道经营乱象得到了明显改善,已经很少看到人行道上有摊贩占道摆卖货品了,每天上下班走在这几条人行道上,心情也变得舒畅了。

下三云路整治后,占道经营现象已看不到。

谢奋还说,到梧州前,他曾耳闻梧州骑楼城素有“中国骑楼博物城”的美名,是梧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是当他兴冲冲来到骑楼城游览时,却意外地发现骑楼城街道内搭建了一排铁皮屋,严重影响了骑楼城的颜值,而且还有一些流动摊贩在随处兜售物品,十分碍眼。

“自去年8月起,骑楼城内的铁皮屋陆续被相关部门清除干净,街道变得宽敞整洁,大大提升了整个旅游景区的品质。”谢奋感慨地说。

经过相关部门铁腕整治铁皮屋后,骑楼城的“颜值”提升了不少。 罗卡妮 摄

“交通日益便利了。”

“除了市容市貌得到改善,梧州的交通也日益便利了。”谢奋告诉零妹,西江机场通航后,梧州跟一线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了。目前,梧州学院正开展人才引进计划等项目,届时,一些来自北方的应聘者就无须周居劳顿,可以直接搭乘北京直达梧州的飞机了。

在外务工两年多,于2018年12月回到梧州的市民小李同样表示:“2018年确实是梧州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年,交通环境和秩序都得到了改善。”

小李说,如今梧州到北京有了飞机直航,身边一些北漂的小伙伴们在春节就能打飞的回家,这真的是一个质的飞跃。

梧州西江机场

同时,小李觉得交通方面最大的变化就是,市民乘车能够扫码支付,不用掏现金也不用找零钱,上车速度也快了很多,智能乘车功能在梧州公交车能够普及,对于梧州市民来说是极为便利的。

“断头路通了。”

2018年,我市除了整治市容市貌、提升城市交通环境外,还大刀阔斧地开展“断头路”道路贯通工程。随着去年我市多条断头路的接连贯通,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被市民网友们纷纷点赞。

家住西堤三路的市民陈小姐,在广州打工多年,年底再次回到梧州时,她惊喜地发现,新兴小学西侧路段的断头路变成了开阔的大马路,直通河堤。陈小姐告诉零妹,虽然她在外地工作,但一直都有通过新闻留意梧州的城市变化,自家附近的断头路问题得到解决最令她高兴。确实,对于附近的居民来说,这段道路贯通之后,意味着新兴三路和西堤三路又多了一条连接通道,可以从神冠大厦对出路口直通西堤三路,对整个河西片区的交通起到很大的作用。

新兴小学西侧路段贯通工程施工现场 张超浩 摄 

“像惠民小区对面的瓶颈路、长洲区新湖一路南段的断头路、新湖一路南段与银湖北路的断头路、红岭新区一代天城与中铁玫瑰湾小区之间的断头路等,也于2018年贯通了,真的给附近的居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出行问题啊。”陈小姐说。

“农村‘气质’提升了。”

长洲区泗洲岛是西江黄金水道上的一座小岛,不少小伙伴喜欢到岛上游玩,一览洲岛美景与西江水色融于一体的画面。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2018年,泗洲岛也悄然地发生了一些变化。

蒙大叔是泗洲村的村民,近年常不定期外出打工,说到泗洲村的新变化,他说:“2018年中旬,我曾回到泗洲村两次,期间都看到村内在开展各项施工和改造项目。2018年底再次回到村里,我才发现村道由水泥路变成高大上的环保柏油路,各路段新增了路灯,每个角落都变得亮堂了……”

泗洲村是一个江上的小岛。 图片来源:三洲两岸那些事儿

蒙大叔说,村道变得高大上了不少,村内主干道被铺上平整的环保柏油路,而入屋入巷的小道也从水泥路“摇身一变”,成了古香古色的仿古石板路。此外,去年村内新增的太阳能路灯约160盏,每条小巷都安装有路灯,令泗洲村的“气质”提升了不少。

2018年,原来我们的城市发生了这么多的变化。我们久居其中,也许未必能有太深刻的印象。但是对于刚从外地回梧的游子来说,这一年,梧州真的变化太大了!变得更美更宜居了!

文字:罗卡妮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 ...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 ...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 ...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 ...
· 梧州市第十四中学开展模拟法庭进 ...
· 义警成为守护百姓“奇兵”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