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看非遗巡演 赏民俗盛宴
万秀区骑楼年俗文化活动年味十足
2019-02-11 09:2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陈嘉文 黎海平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杨苑君 通讯员 陈嘉文 黎海平)粤语清音悠扬婉转,舞狮表演精彩绝伦。春节假期,梧州骑楼城内人流如织,非遗节目展演、粤剧快闪、夜光龙狮等各种独具岭南特色的年俗文化活动轮番上演,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红灯笼映照骑楼盛景,油纸伞还原旧日情怀。2月6日,骑楼城在喜庆的红灯笼和各色油纸伞的装扮下焕然一新,每一个街角都自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骑楼城小舞台前,伴随着欢快的曲调,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鹿儿戏上演了。表演者倪英宗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告诉记者,鹿是苍梧传统风习中的图腾之一,而梧州方言中“鹿”与“六”谐音,也有“六六大顺”的吉祥寓意,所以每到春节乡民们都会组成鹿儿队,挨家串户学着鹿儿的形态舞动表演,又叫“舞春色”。“第一至景鸡笼洲,一双宝鸭江中浮。前后生成宝石莲,后来起个望江楼。”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苍梧县旺甫镇麒麟白马艺术团队长邹瑞青演唱了她创作的“十五叹”。她说,为了更好地向游客们宣传梧州,她准备了这十五首歌,以民间曲调歌颂梧州白云山、鸳鸯江等风景名胜。

在骑楼城内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粤剧花旦挥舞着水袖表演快闪,让游客们惊喜又惊艳。市民周文庆表示,从小他就跟着父辈听粤剧,但粤剧快闪倒是第一次看到,感觉十分新鲜。在首届岭南狮王大赛,舞狮比赛精彩刺激,而夜光龙狮对传统舞狮作出创新,让夜晚的骑楼城也充满活力。这次民俗活动年味很浓,不仅能够感受到岭南特色文化,还能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的魅力,今年的骑楼城活动年俗文化元素很丰富。

从1月28日至2月19日,持续23天的2019“美丽梧州、幸福万秀”·骑楼年俗文化活动分为文化展示、节庆活动、非遗表演、年味集市四大板块,丰富的节目为梧州春节期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据不完全统计,仅2月5日(正月初一),骑楼城核心区就吸引了4.8万人次前来游玩。在2月19日元宵节当天,主办方还将安排古风快闪巡游、花灯长廊、原创灯谜等项目,让市民过一个年味浓浓的春节。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 ...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 ...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 ...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 岑溪市司法局成功化解因水渠不畅 ...
· 长洲区倒水镇创新联调矛盾化解机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