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多举措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除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93起
2019-02-14 08:4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曾亮 黎夏 莫秋萍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曾韵 通讯员 曾亮 黎夏 莫秋萍)2月12日上午,长洲区公安分局综合警务大队警员在巡逻时发现,新兴二路一间店铺门口堆满了爆竹纸屑。经调查,该店负责人承认自己为了庆祝春节后恢复营业,违规燃放了一捆爆竹。目前,新兴派出所已依法对该当事人进行教育引导,并处以罚款500元。

这是我市公安机关严查严管违反烟花爆竹禁燃禁售规定行为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月4日(农历除夕)至2月12日(正月初八),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280多人次,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93起,处罚(罚款)93人共18000多元,收缴烟花爆竹一批,劝阻燃放烟花爆竹1380多人。

据了解,2019年1月,市政府办向全市印发《梧州市市区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工作方案》,落实2018年2月9日印发的《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规定范围内严禁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对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区域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同时明确违反者将会受到1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面临治安拘留、追究刑事责任处罚。

今年1月以来,全市各地治安部门针对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规律特点,结合春运安保工作,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在烟花爆竹交易市场设置检查点,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其他运输主干道入口设立临时检查站卡,开展“四个必查”(必须查验《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车辆《道路运输证》及经营范围、驾驶员和押运员资格证明、车辆警示标志),及时发现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据统计,2月至今共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3起,收缴烟花爆竹240多件。

春节期间,市公安机关联合市工商局、安监局等执法部门组成联合巡查组,严格查处在禁燃区内的违规销售烟花爆竹,并对非禁燃区的烟花爆竹经营点开展安全检查,关闭取缔不具备安全条件的销售店(点)。2月4日至10日,全市共清理了17个烟花爆竹零售点,收缴烟花爆竹一大批。此外,市公安部门参战民警和辅警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加大对集中燃放点、人员密集区、易燃易爆单位等重点场所周边动态巡逻,在每天的重点时段安排警力进行盯守,确保及时提示、制止和查处在禁燃区域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为深入推进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工作形成常态化,2月12日晚,市公安局继续加大对违反规定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查处力度,在三城区开展专项行动。该局指挥中心同步加强视频巡查,引导路面警力精准打击,各城区分局部署警力在重点线路巡查,并在重点部位屯守警力进行不间断查控。

市公安机关表示,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下去,请广大市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在禁止区域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同时,欢迎市民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非法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短评

“禁燃”需多管齐下持续发力

节日燃放烟花爆竹是一项传统习俗,可增添欢乐喜庆。但是,随着社会发展,此举的负面效应越越明显,所带来的噪音和大气污染、火灾隐患、安全卫生等成为了焦点问题。为此,市政府出台市区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工作方案,以实际行动回应民意关切。

然而,“禁燃令”全城响应不易,一禁到底非常艰难。一方面,受传统观念影响,许多市民群众确实有一定的烟花爆竹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由于执法面临点多面广的难度,很有可能遭遇“抓不过来”的困局。如何让“禁燃令”真正落地,考验着政府的治理智慧和公民的参与意识。

要使“禁燃令”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唯有多管齐下,形成合力。首先要强化舆论导向,确保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宣传不留死角,更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自己的文明言行影响和带动他人,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其次要针对燃放烟花爆竹这种行为的特点,采取多种有效的监测办法,提升调查取证水平,确保对可能发生的违规燃放行为能得到及时劝阻或依法惩处。更关键的是,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围绕禁燃禁售目标严格落实管控职责,确保宣传、管控、查处、整治等各环节工作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全面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工作,既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梧州的必然要求。人人都是环境保护的参与者,不仅要政府部门加大管理治理力度,更要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遵守法律法规,共同守护好碧水蓝天,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长洲区倒水镇创新联调矛盾化解机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赛事志愿 ...
· 我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 ...
· 岑溪市司法局积极构建多元化解基 ...
· 环卫部门加强汛期防洪排涝及市容 ...
· 苍梧县旺甫镇大社口至大新路段提 ...
· 苍梧县司法局旺甫司法所创新“四 ...
· 万秀区深入推进校园阅读文化系列 ...
· 万秀区创新“吾爱梧家”工作法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