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司法所的帮助指导和家人朋友的支持下,社区矫正人员周家林重新创业,成为了农村的致富带头人
高墙之外的重生
2019-02-23 09:4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通讯员 黄云霄 李庆辉

西江都市报记者 肖旻泰 通讯员 黄云霄 李庆辉

“文化程度低不是不学习法律法规的理由,更不是违法犯罪的借口,任何公民都应该学习法律知识,并遵纪守法。”这是龙圩区广平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人员周家林(化名)在两年前的思想汇报中写下的话。

当年,周家林因非法持有枪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如今,在广平司法所教育矫正小组的关心和帮助下,周家林重拾信心,积极面对生活,并发挥自己的创业优势,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

家人支持走出迷茫

周家林早年在广东地区打工,社会阅历较丰富,并小有积蓄。二十年前,为了照顾家庭,他回到家乡龙圩区广平镇创业,获得了不错收入,在当地小有名气。2016年9月的一天,民警从周家林家中搜出一把自制火药枪,案件经法院审判,周家林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

从成功创业者到服刑人员,人生的落差让周家林陷入了痛苦和迷茫。为了躲避身边异样的眼光,他曾一度从村里的老家搬到龙圩区儿子的家中居住。但是,家人的支持,最终让他走出了迷茫。

出事后,周家林经营的木材加工场因无人打理而倒闭,沉重的债务让他雪上加霜,但儿子和儿媳对他说:“爸,你欠的钱要还不上,我俩替你还!”在家门前开了一家小药店的妻子也宽慰他道:“老周你尽管放心,实在不行我也能养家!”而他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尽管腿脚不便,也帮着村里人照看小孩,补贴家用。

“家人一直支持我,但我让他们担忧了,我对不起他们。”今年刚50岁的周家林满脸沧桑,他挺过了命运的重击,但说起家人时,他的话语哽咽了。

司法帮教重拾信心

针对周家林文化程度较低的情况,广平司法所给他成立了专门的教育矫正小组,司法所工作人员经常跟他谈心拉家常,采用口头讲解和播放法治教育视频、情景剧等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法,令他对法律法规及自己的错误有了清醒的认识。

2017年年底,周家林鼓起勇气回到村里。从那时起,无论严寒酷暑,村中总能看到周家林在社区参加服务的身影,打扫村道、清理杂草、服务孤寡老人,周家林点点滴滴的努力,村民们都看在眼里。

再度创业回馈乡里

更让周家林欣慰的是,他当年在外打工时结识的一些朋友听说他有难,也纷纷伸出援手,给他带来资金支持。资金压力减小后,周家林慢慢拾掇起他的辣木、桉树林场和砂糖橘种植业。

再度创业成功后,为进一步拉近与乡亲们的距离,周家林决定带领贫困的乡亲脱贫致富,担起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

2月14日,大年初十,春节鞭炮的硝烟还未散尽,周家林已和乡亲们卷起裤腿一起来到自家承包的花田里劳作。除花田外,周家林在自己的辣木、桉树林场,以及砂糖橘果园、养鸡场中,也都长期雇请了贫困户当工人,雇用的贫困户达30多名。按照每人每天100元~120元的标准支付酬劳,这些劳务费用对贫困户来说,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同时,周家林积极向贫困户传授种植和养殖经验,当地村民种植的经济林规模普遍较小,木材厂往往不愿收购,周家林就把老乡的木材和自己的一起捆绑销售,按比例分成,解决了销售难题。有村民在种植养殖过程中缺乏资金,周家林还主动借钱给他们解决一时之需,不收利息。

“一切都已过去,我有勇气和信心面对未来,改变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最近一期的思想汇报中,周家林这样写道。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 ...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 ...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 ...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 ...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 ...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 ...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 ...
· 梧州市深入推进“吾爱梧家”社区 ...
· 梧州市扎实落实商品包装限制新规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