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弘扬民族精神 传承奋斗薪火】
复原故居原貌 传承红色文化
苏蔓烈士故居修缮工程预计今年6月完工

2019-02-26 10:5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通讯员 黎海平 岑嘉森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肖旻泰 通讯员 黎海平 岑嘉森)在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有一座屹立了上百年的二层砖瓦小楼。这座小楼外墙残旧,其貌不扬,但来来往往的村民却无一不向它投去崇敬的目光。因为在那个遍地烽火、救亡图存的年代里,从这座小楼中走出了一位舍生取义的革命烈士——苏蔓。如今,这座有着过百年历史的烈士故居正在紧张地修缮中。

2月22日,位于夏郢镇凤凰村的苏蔓烈士故居正在开展修缮工作。 记者 肖旻泰 摄

苏蔓,原名苏裕源,1914年7月生于广西苍梧县多贤乡(今夏郢镇)凤凰村,幼时家境殷实,饱读诗书,青年留学日本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苏蔓入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后被派到广东、广西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42年,苏蔓与妻子罗文坤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后释放,用以诱捕更多地下党员。苏蔓夫妇识破敌人阴谋,自杀为党组织示警。

2月22日,记者在夏郢镇凤凰村看到,如今留存的这座二层小楼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据了解仅为苏蔓故居原建筑的一小部分。此时,故居外墙上已经搭建了脚手架,墙体上一些残破的砖块被标上编号,正被逐块挑出更换,故居内部则搭建了一些加固用的支架,修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苏蔓故居旁原为苏家的田地,如今在上面建起了中共广西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纪念馆的三楼特别设置为讲述苏蔓与罗文坤夫妇革命事迹的展厅,以激励后人。

夏郢镇党政办副主任卢卓良负责苏蔓故居的修缮项目,据他介绍,苏蔓故居的修复工程从去年10月开始,预计今年6月完工。工程第一步是对瓦面、墙体进行修复,并在砖墙内用钢结构加固。故居一楼为客厅,二楼为卧室,后续还将增加家具陈设,以及苏蔓的个人事迹、相关史料介绍等,尽量做到100%复原故居原貌,追溯革命历史,传承红色文化。

夏郢镇人大原主席苏经国是苏蔓的族亲,他介绍:“除苏蔓与罗文坤夫妇外,苏蔓的弟妹也投身到了抗日救亡的革命洪流中。其二弟苏智源曾参加新四军,在‘皖南事变’中牺牲,苏家称得上是一门忠烈,我们作为族人也倍感自豪。”

“苏蔓从小在这里长大,他外出求学后,直到牺牲也没有再回到这里。但这座故居的存在依然提醒着后人,凤凰村曾是革命的热土,是烈士的故乡。”凝望这座修复中的二层小楼,苏经国深情地说道。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