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为了展现家乡美景,梧州两位书画爱好者经实地采风后,创作了画作《海纳百川、力争上游》
七米画卷揽西江胜景

2019-02-27 15:3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西江都市报记者 肖旻泰

从气势磅礴的长洲水利枢纽到屹立中流的系龙洲,从临江倚山的允升塔到云雾缭绕的白云山,丁国明与林国雄两位本地书画爱好者历时半年,将梧州西江两岸的大美山川浓缩在一幅名为《海纳百川、力争上游》的七米长卷之中。日前,记者亲眼目睹了这幅波澜壮阔的长卷,并聆听两位作者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画卷装裱后长度超过7米。 记者 肖旻泰 摄 

画面中,远处是屹立西江的系龙洲,近处是几株鲜艳的南国荔枝。  记者 肖旻泰 摄 

该幅画作全长6.5米,装裱后超过7米。随着画卷缓缓铺开,画面从右往左,自赤水港码头走笔,至李家庄码头收尾,以浩浩荡荡的西江为导引,贯穿了鸳江春泛、鹤岗楼、允升塔等30多个梧州“地标”,视野广阔,气象纷纭。画面主色调温和淡雅,近景却是几株鲜艳欲滴的荔枝,仿佛透过一片荔枝林,俯瞰西江的胜景。

丁国明说:“我在2017年时完成了一幅十米的骑楼长卷后,就萌生了创作一幅西江两岸风景长卷的念头。”后来,他向林国雄交流了要创作新画卷、记录梧州变化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商定之后,丁国明骑着自行车开始了漫长的采风路,所到之处,他都做了详实的调研,捕捉各处景物的特色,并体现在最终的画稿之中。2018年9月,在掌握了大量素材后,两人正式动笔,终于在今年春节前夕完成了这幅大作。

荔枝是岭南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作为工笔荔枝大师林松年的弟子,林国雄以其最擅长的“千笔荔枝法”绘出了几株鲜艳的荔枝,为画面增添了勃勃生机和浓郁的岭南风情。此外,林国雄还负责画卷的整体布局及后期的修饰润色。他表示,以一幅长卷展现西江风貌,最终入画的部分除了要体现鸳鸯江、云岭晴岚等自然景色外,还要突出城市的蓬勃发展。因此两人在画作中着力刻画了苍海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及在建的西江四桥等场景。

“在创作过程中,我们不断加入新的元素。比如,去年11月‘海纳百川、力争上游’被确定为新时代梧州精神,于是,我们想到要在江面上加入一支劈波斩浪的龙舟队伍,并将画作更名为《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林国雄说,今年年初,他们又在画面的左上方画上了一架直冲云霄的客机,寓意梧州西江机场正式通航。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丁国明和林国雄两位作者携此长卷前往广东封开,应邀参加“2019广信文化旅游节”,获得了广泛好评。两人表示,他们将争取在近期让这幅长卷与梧州的广大市民见面。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