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抚河出涝”梧州提前入汛
2019-03-09 08:50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肖旻泰)近日,不少市民看到了奇特的一幕,桂江江水浑浊,水流湍急,而浔江则较为清澈,这与人们印象中的“鸳鸯秀水”相反。这是因为连日来,梧州及上游地区的降雨,让梧州江河水位明显上涨,桂江水位在6日14时许达到峰值25.62米(超警戒水位0.62米),也就是民间常说的“抚河出涝”。往年“抚河出涝”多发于春末夏初,而今年梧州“抚河出涝”的时间明显提前了不少。

对此,梧州市水文水资源局水情科科长韦柱森介绍称,鸳鸯江一清一浊的现象每年在汛期均会出现,这与来水、涨水情况及河水含沙量有关。前几天,广西降雨主要集中在桂北地区,导致上游来水偏多,加上梧州本区域降雨,导致桂江水较为浑浊。相对而言,近期浔江上游来水不多,涨水较慢,河水清澈,所以便出现了清浊的反转,这算是正常的水文现象。只是,今年这种情况来得更早,而且,因桂江上游来水水量更大,导致泥沙泛起,因此两江清浊反转的现象也就更为明显。

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截至3月8日17时,梧州江河水位达到11.14米,目前仍在缓慢上涨,预计最高将达到11.5米。而桂江京南水电站水位自6日14时到达峰值25.62米后,开始缓慢退水,水位已经回落至21.58米,但因梧州本地及上游持续降雨,水位尚有起伏的可能。市水文局提醒广大市民,汛期提前到来,水流较急,不宜在河边垂钓,更不适宜游泳。

另据水利部3月6日消息,我国南方地区近期受降水影响,湖南湘江干支流、广西桂江、广东北江上游干支流等2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超警幅度0.05—2.31米,目前大部已出峰回落。依据《我国入汛日期确定办法(试行)》,2019年我国南方地区入汛日期为3月6日,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提早26天。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