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自《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公布以来, 梧州不少小区已经开始了旧楼加装电梯的前期准备工作
“旧楼装新梯”, 政策利好如何更好实施?
2019-03-11 09:1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2018 年12月5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 城乡建设厅、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 见》(以下简称《意 见》)。《意见》明确了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申请主体、简化审批、业主意愿及工作流程等,还明确将在筹措资金方面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支持。因而,《意见》一经出台便引发不少梧州市民的关注及讨论。而一些老旧多层住宅楼的居民也开始了旧楼加装电梯的前期准备工作。

旧楼加装电梯呼声较高

3月5日,记者在福兴花园小区内看到了一则通知。通知表示,目前加装电梯有相应政策扶持,建议业主做好前期工作,如填 写征求意见表、成立筹备小组等。而在福兴花园小区物业部, 一份加装电梯征求意见表中,密密麻麻地填写了不少小区业主的姓名、电话,以及他们对加装电梯 所持的意见。其中,业主还需要在“同意加装电梯并出资”“同意加装电梯不出资”“不同意加装不 出资”等三个选项中作出选择。 

福兴花园小区已有6个单元楼加装了电梯。图中,该小区5号楼的一台电梯加装在住宅楼外,与住宅楼连成一体。 记者 谢韵 摄

该小区物业部主任廖健梅表示,此举是为了充分了解业主对 加装电梯所持的态度。廖健梅 说,福兴花园小区现有8幢楼房共19个单元,其中有 6 个单元已经安装电梯。“我们只是负责牵头收 集业主的意见和材料。从2月27日发出通知至今,已有近八成业 主填写了意见。”廖健梅告诉记 者,自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有政策 扶持的消息传开后,一些电梯公 司纷纷找上门来,送来宣传资料, 并介绍电梯安装的相关事宜。 

同样属于老旧多层住宅楼的 梧桐新苑小区,目前也在进行加 装电梯的前期准备。2018年年底,梧桐新苑小区内便贴出了一 则“安装电梯告示”,征集小区居 民对于加装电梯的意见和建议。 梧桐新苑小区物业管理部的李女 士表示,告示是业主自行在小区 内张贴的,在今年1月27日小区 召开的业主座谈会上,物业部也 将这个事情提上议程,当场表示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不在少数。 “3月5日,我们还去了梧州市住 建委了解情况。市住建委方面答 复称,目前梧州有关加装电梯的 细则还未出台,建议我们先征集 业主意见,做好相关前期工作。” 李女士说。 

家住梧桐新苑小区22号楼1单元的覃老伯告诉记者,自从旧楼加装电梯有补贴的消息出来后,他就非常希望加装电梯的事 情尽快落实。“我虽然住在3楼,但 是毕竟年纪大了,腿脚会越来越 不便利,有电梯总是好的。”覃老伯说,平常他和邻居聊天时,不少 高楼层的业主或上了年纪的业主 都十分期盼能够加装电梯。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梧州市 区,正着手开展加装电梯前期工 作或有意愿加装电梯的小区不在少数。如京梧东苑小区、芝麻城小区的物业部已经贴出了住宅加装电梯征集意向建议书,而金怡苑小区、香城小区、陶然花园小区的一些业主,也正在了解加装电 梯的细节。

低楼层业主意见难统一

虽然老旧多层住宅楼加装电 梯的呼声很高,但记者走访了解 到,还是有部分业主持反对意见 或不表态,其中以住宅楼内低楼 层的业主较为集中。

 住在福兴花园小区1号楼一 单元8楼的业主陈先生表示,自己几年前就开始为旧楼加装电梯的事情奔走,就他了解的情况来看, 单元楼内4楼以上的业主对于加 装电梯都很支持,并爽快地签字 同意,但低楼层业主的态度则很 模糊。“起初,底层的两户业主没有说不同意加装,可到了需要提 交相关材料时,他们却说不会提 供证件办理手续。”陈先生说,自己对此也感到无奈。

 “不支持,也不反对”,与不少 低楼层业主的态度相似,住在芝麻城小区E栋2楼的曾先生对“旧 楼装新梯”一事也持中立意见。 曾先生说,自己当初是为了出入 方便才买了2楼的房子,现在小区 方面建议加装电梯,自己并不在 意。“如果专业人士考量过我们的 楼栋可以加装电梯,只要不影响 我家的采光、结构等方面,我没意 见。”曾先生说,“但如果要我出 资,我是不会同意的。” 

确实,资金是部分业主着重 考量的因素。对于一些业主而 言,他们也想加装电梯,但不得不 考虑自己的经济能力是否能够承 受。住在京梧东苑小区 3 号楼2楼的麦阿姨今年 70 岁,对于加装 电梯一事,她内心是很支持的, “可是我的经济条件不好,如果加 装电梯的费用超出了自身所能承 受的,我也不会同意”。

加装电梯过程手续繁琐

其实,“旧楼装新梯”的做法,在梧州市早有先例。福兴花园作为梧州市最早实施旧楼加装电梯的小区,至今已有6个单元楼加装了电梯。其 中,最早的一个单元楼从2013 年开始着手有关事宜,加装的电梯在2015年建成投用。该 小区8号楼一单元的业主也在去年年底用上了电梯。

 结果令人欢喜,但过程十 分繁琐。作为福兴花园小区8号楼一单元电梯筹备小组的 一员,聂先生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暑假的时候,该单元楼 筹备小组的成员就召集该单元楼所有业主,召开关于加装电梯的第一次集体会议。“虽然当时基本确定加装电梯的 费用分配方案、加装流程等, 可并没有征得所有业主同 意。”聂先生说,费用分配方案能否让业主们满意,是加装电梯一事是否能达到100%业主 同意的重要一环。为此,筹备 小组成员又联系了一些比较熟悉预算、工程建设方面的专 业人士,进一步优化费用分配方案。光是“确定分配方案” “征得100%业主同意”这两项 前期工作,就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 

前期工作完成后,聂先生 和筹备小组的成员就开始收集资料,找有资质的设计单位 出具加装电梯的设计、施工方案,并将方案送审。审批通过的方案还需要在有关部门的橱窗、小区相邻的住宅进行公示。聂先生解释道:“因为加 装电梯包含土建工程,可能会影响相邻的住户,所以加装电 梯也需要征得他们的同意。 如果他们不同意,加装电梯的事情可能会再添波折。”

 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忙 碌,2018年国庆期间,福兴花园小区8号楼一单元的电梯终于加装成功并试运行。

期盼细则落地“更便民”

回想起加装电梯的事,聂先生坦言,其中最难的莫过于 得到全体业主签字同意。此外,加装电梯的流程没有明确 的办理指南,该找什么部门, 该办理什么手续,都只能靠自 己东奔西跑地去一一了解。 而加装电梯所需的费用,对经 济条件稍差的业主来说可能 难以承受。以福兴花园8号楼 一单元为例,仅加装电梯一事就花费了约50万元。 

可喜的是,这些“难题”在 《意见》出台后有望得到解决。

 首先,在征得业主同意方面,《意见》明确,“只需要占该 单元住宅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 订协议”,便可申请加装电 梯。其次,加装电梯政府还有补贴,具体补贴标准为:以七层住宅为基准补贴 15 万元/ 台,层数每提高一层补贴增加 10%,层数每降低一层补贴减少10%;已预留电梯井的,补贴减半执行。

 如此利好的政策,何时才能落地?对此,梧州市住建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梧 州市住建委正在做相关工作, 预计今年5月前将出台梧州市旧楼加装电梯的实施细则。 

政策落地或许可以帮助业主解决不少问题,可“旧楼 装新梯”也不是业主想装就能装的。广西建工电梯空调工程有限公司梧州分公司总经理罗宇亮表示,旧楼加装电梯首先要考虑加装的楼体结构如何,是否能够承受电梯的重量;还需要考量加装电梯的部 位是否会触及楼体基础结构, 影响楼体安全。此外,还需要考虑加装电梯后是否阻碍消防通道,是否影响业主出入、 室内采光等问题。 

尽管很多事情还是未知数,但这并没有影响业主们积极进行加装电梯的前期准备工 作。采访中,不少业主表示,随着老年人逐渐增多,“旧楼装新 梯”将是一种趋势。他们将准备工作做在前,就是希望实施 细则落地后可以尽快落实加装 电梯事宜。同时,他们也希望梧州有关部门在出台相关实施 细则时,能有更具体的指导意见作为配套,优化办理手续、简化流程,让“旧楼装新梯”成为真正便民利民之事。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