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逾2000辆共享单车停放在梧州近郊停车场,网友戏称那里为“共享单车坟场”,真相是……

2019-03-28 19:29    梧州零距离   陈业漾

最近,在梧州零距离网“零距离问政”平台,频频有网友发帖询问关于梧州共享单车的问题,这引起了离哥的注意。其中有不少帖子在问:为什么共享单车越来越少了?

问政截图

与此同时,离哥留意到梧州本地网络还流传出一些共享单车在梧州野外堆积的图片,堆积点被网友戏称为“共享单车坟场”。这是怎么回事呢?这一片堆积了大量共享单车的区域又在哪里呢?

图为梧州本地某论坛上发出的图片,该处被网友戏称为“共享单车坟场”。

共享单车停了半个停车场

3月22日下午,本网记者经过几番辛苦摸索,终于在长洲区毅德城附近321国道旁找到了网友图片所指的这片地方。记者了解到,所谓“共享单车坟场”,其实是一个名为“鑫安顺”的停车场,该停车场为梧州交警部门停放涉案车辆的地点。

记者看到,这个停车场内停放了大量蓝色的自行车,大部分摆放整齐,也有部分无序堆放,形成一个小山丘的样子,共享单车占用的停放面积约有半个足球场大,现场有共享单车方面的雇员在摆放单车和检查车辆情况。

共享单车在停车场的停放面积大约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

完好的共享单车整齐排列。

排列的共享单车每列有40到50部。

部分共享单车没有摆整齐。

记者从鑫安顺停车场负责人处了解到,这些单车是从去年12月开始陆续停放进来的,总数超过2000辆,都是执法部门在梧州各个街道依法扣押的违停车辆。直到现在,共享单车方面只派了人员在现场摆放单车,一直没有办理取车的相关手续,于是,现场就呈现出记者所看到的样子。

该负责人表示,停车场方面曾联系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前来运走这些单车,但企业方表示,这些单车拉出去后又会被扣押的,还是先让它们待在这里吧。

共享单车为什么会被扣押?

共享单车为什么会被扣押呢?这要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未批先投”进入梧州说起。

记者在今年3月20日的一条网络问政回复中看到,梧州市交通运输局网络发言人表示,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至今仍未办理相关的准入手续,并在回复中列出了梧州市关于共享单车的相关规范文件,要求企业对照标准,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和运营方案的报备。

问政回复截图

问政回复中提到,《梧州市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于2018年7月25日印发实施;《2018年梧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方案》于2018年11月21日印发实施;《梧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投放准入要求》于2019年1月3日在梧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公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按照准入要求,完善自身运营方案,报共享单车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后方可实施。 

问政回复中提到,“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城市执法、公安交警部门多次约谈未批先投企业,要求尽快对照准入要求,报送运营方案,在运营方案未得到市政府批准前,收回运营车辆。经多次约谈及开展整治行动后,据了解,共享单车企业正完善运营方案,计划报审后进入梧州市场。” 

随后,记者从梧州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了解到,梧州市制定的关于共享单车的规范文件中规定,进入梧州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完善规范停车的管理,最主要的做法和最关键的要求,就是要设置并完善电子围栏系统。去年“哈啰单车”未批先投进入梧州,就没有设置电子围栏系统,导致了一大批单车在梧州街头乱停乱放。另外,在未取得批准的情况下,该企业还加大了单车的投放,相关的道路执法部门只能通过扣押单车来治理乱停乱放的现象,以规范车辆停放秩序,维护城市形象。

小背景:

据悉,电子围栏系统是指通过技术手段,在城市区域圈出一个个虚拟的停车框,共享单车用户必须将车辆停在指定区域内,否则无法锁车结束行程。如果用户不将车停到规定区域,车辆就无法归还,手机app将一直计价。

2018年3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联合ofo小黄车发布《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要求》,其规定了电子围栏在共享单车终端定位停放、电子围栏施划、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平台、共享单车用户APP等方面的多项标准。目前,我国各大城市的共享单车企业基本都启用了电子围栏系统,也有许多城市将电子围栏系统写进共享单车管理规范中,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必须设置电子围栏后才能进入。

关于共享单车,市民有话说

市民小黄经常骑共享单车上下班,最近感觉到街上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少,闹市街道有时候只有一两辆车,根本不够用。小黄也坦诚告诉记者,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很多骑车人会乱停放单车,因为他们觉得共享单车不是自己的,放在宽敞的地方不碍事,要是占道挪一下就好,并没有想过违停的问题。小黄还说,自己并不知道共享单车企业仍未经过合法审批,对于设置电子围栏,他持支持态度,因为电子围栏能规范共享单车的停车秩序,市民确实不应乱停放共享单车而阻塞道路。

市民小李也是共享单车的粉丝,他则认为设置电子围栏没有必要,梧州市区面积比较小,如设置电子围栏,消费者找一辆车可能要走很远的路程,这不方便出行。至于该如何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小李则表示,只能看骑车人自身的素质了。

市民老孙已经退休,他常骑共享单车代步健身。老孙表示,自己很反感乱停放共享单车的行为,有些车子停在小区偏僻角落,都成了个人物品了,要是有个电子围栏,能规范停车的同时,也可以让企业少受损失,更好地保护单车,能取得双赢的效果。

梧州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电子围栏的设置既是规范停车的手段,也能保障共享单车企业的利益,是一个全国范围内通用的可行有效的办法,梧州市区的城市提质成果要想得到巩固,必须要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不能粗放式地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而是应该更精细化地做好规范管理。希望梧州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能设置好电子围栏系统,并完善运营方案后进行报批。

记者联系上梧州共享单车方哈啰出行公关经理张津豪。他表示,目前哈罗单车已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将堆积在停车场的共享单车取回,争取早日以合法身份进入梧州市场。另外,梧州市区范围电子围栏已经启用,企业会在和政府沟通之后,将电子围栏区域细致化,合理设置停车区域,让共享单车的停放符合梧州城市管理规范。

图文:陈业漾

编辑:黄东莹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