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举办全市厅级领导和处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
2019-03-28 15:30


3月21日,市委举办全市厅级领导和处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全区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准确把握我市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我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建好广西东大门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干事合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跑出一个问心无愧的好成绩,奋力开创新时代梧州发展新局面。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桂寿作开班讲话暨专题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杰云主持开班式

全桂寿剖析了我市发展形势。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我市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抓重点、解难题、破困局,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但是,对比新时代的新目标新要求,从对标对表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周边兄弟城市、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四个方面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我市最突出的问题。存在的短板、差距、痛处和不足,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既有外部原因也有内部原因,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解放思想不够、改革创新不够、扩大开放不够、担当实干不够,从而导致观念陈旧、思想保守、行动迟疑,对差距视而不见,对问题麻木不仁,对困难束手无策,打不开思路、放不开手脚、跟不上形势,错失发展机遇。

“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全桂寿指出,我们不以GDP增长论英雄,但决不能在千帆竞发的区域发展大格局面前无动于衷、无所作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向前冲,争分夺秒苦干、实干、快干,带动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赶超跨越的浓厚氛围。

全桂寿强调,做好梧州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要聚焦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深入研究,找准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产生原因,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关键环节突破提升全局工作,切实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整体活力。

——要把思想再解放摆在首要位置。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六破六立”,即破因循守旧思想、立改革创新意识,破封闭狭隘思想、立开放合作意识,破安于现状思想、立开拓奋进意识,破甘于落后思想、立创先争优意识,破畏首畏尾思想、立敢闯敢干意识,破等靠要看思想、立主动作为意识,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做到敢、新、干、实四个字。只要是不违反中央规定、法规不禁止的,只要是发展有需要、基层有呼吁、人民有要求的,只要是别的城市能做、梧州自己能定的,就应大胆向前冲,决不能让过时、落后的思想束缚了我们的行动。

——要把改革再深入作为重要抓手。要聚焦供给侧抓改革,聚焦营商环境抓改革,聚焦激发市场活力抓改革,聚焦乡村振兴抓改革,聚焦民生改善抓改革,结合开展“三年三工程”活动,重点提升改革实效性,坚定改革执行力,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要把创新再提速作为重大支撑。要在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努力提高创新能力,着力破解企业创新创造不活跃、科研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研发支出严重不足等问题。

——要把开放再扩大作为重要途径。要抓住自治区重点推进“东融”开放发展的机遇,发挥“东大门”的优势,在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融入珠三角产业集聚高地和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全面拓展开放领域,在实施“东融”战略中作出标杆。要继续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创新方法,增强实效,做好服务,推动开放再扩大。

全桂寿就坚持底线思维,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出部署。他强调,要着力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风险,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加强有针对性的防范和依法打击,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要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六稳”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着力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风险,有效解决群众生活、社会治安、信访稳定、公共安全等突出问题。要着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与生态环境领域风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风险管理,抓牢抓实自然灾害防范工作。要着力防范化解党的建设领域风险,结合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桂寿强调,推动梧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全市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担当实干、奋发有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发展新局面。要增强担当实干的高度自觉,发挥好领导班子的“火车头”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精益求精开展工作。要练就善于担当实干的真本领,紧紧围绕我市重点工作,补齐能力短板,做到干事办法多、遇事不推脱。要强化激励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选拔重用一大批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在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要建立推动担当实干的科学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突出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和关心关爱,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营造乐于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发展抓落实,要认真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选树一批担当实干的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

张学军、谢凌云、吴浩岭、黄振饶、黎永益、文建中、钟碧珍、黄中贤、张惠强、马辉等市四家班子领导,梧州学院领导,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领导,以及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园区,各人民团体,各高等院校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中直、区直驻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班。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