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项目为王挺起梧州“东融”加速发展脊梁
——我市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19-04-01 09:1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梁斌杰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梁斌杰

3月27日,蒙娜丽莎广西藤县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计划建设10条陶瓷生产线以及1条研发试验生产线,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3月28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举行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三杰科技年产60万台液晶屏绑定生产及电视机整机组装、诚美环保水性新材料产业基地等10个项目,总投资额11.4亿元;3月29日,计划投资15亿元的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正式开工,项目争取2020年上半年通过专科学校设置验收,当年9月实现首批学生入学……

阳春三月春意浓,项目建设战正酣。连日来,梧州一个个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竞相发力、开工建设,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施工场面。今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以“三年三工程”活动为主抓手,举全市之力推动一批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的重点项目,奏响“东融”加速发展、蹄疾步稳开局的奋进强音。

力推项目,牵牢发展“牛鼻子”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稳增长的根基,更是加快发展、增强后劲的希望所在。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以“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为指引,聚焦工业振兴、乡村振兴、服务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储备和建设一批事关经济社会民生的重大项目。

今年,全市计划统筹推进重大项目380项,年度投资计划240.5亿元,包括新开工项目111项、续建项目106项、年内竣工项目81项、前期预备项目82项,其中年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共153项。从投资领域看,工业振兴项目144项,年度投资89.05亿元;乡村振兴(农业)项目32项,年度投资6.11亿元;服务业项目39项,年度投资28.52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65项,年度投资116.81亿元。

“开展‘三年三工程’活动,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建引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精会神抓项目,全力以赴稳增长。”在今年“三年三工程”活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桂寿向全市发出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动员令。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制度机制逐步完善,攻坚合力不断增强,为重大项目建设夯实“底盘”。我市强化项目挂点联系制度,市领导带头履职尽责、以上率下,强化挂点联系制度及相关责任机制落实,推动破解项目建设遇到困难和问题,实现梧州医专、蒙娜丽莎高端智能建筑陶瓷生产等重大项目顺利开工。与此同时,我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通过深化“一事通办”改革,优化环节、整合窗口、清除“奇葩证明”,推动项目审批提速,给企业落户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招强引优,激活发展新动能

开春以来,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车间里各种瓷砖源源不断下线,工人们忙着将瓷砖产品打包运送到成品车间。“建一个陶瓷厂一般需要两年,我们在藤县的生产基地十个月就完工投产。”该公司副总经理甘露坦言,从招商到建设再到项目投产,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全程服务、诚意满满,这让他们下定决心在梧州投资发展。

备受各界关注的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去年底才签约,在相关城区和各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下,项目仅用时两个月就完成1000多亩土地的征拆,并如期实现开工建设,充分展现了项目签约、落地、建设的“梧州速度”。

“我们通过开展‘东融’招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平台招强引优,全方位、宽领域开展产业对接,依托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推动项目迅速签约、开工和投产。”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

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由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每月至少带队外出招商一次,全市13个招商主体均开展驻点招商和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工作,各县(市、区)、各园区招商责任主体组成招商小分队,积极主动走访企业、对接项目,不断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政策层面,我市先后出台《关于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的决定》《梧州市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文件,瞄准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力推招商质量效益双双提升。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更加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各县(市、区)、园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招商15次以上,走访企业100多家(次)。

项目引领,推动发展高质量

“过去,整个园区没有一家釉料、墨水企业,引进欧神诺、蒙娜丽莎、科海制釉行内知名企业后,园区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一位负责人介绍,藤县面向全国知名陶瓷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实现了陶瓷产业华丽转型。目前,陶瓷园区已有20多家陶瓷企业入驻,就业人数1万多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生产建筑陶瓷的大园区之一,并列入国家开发区目录。“未来纸箱、模具、机械加工等陶瓷生产配套项目也将陆续落户,进一步延伸陶瓷产业链,促进陶瓷产业提质升级。”该负责人说。

在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由汇美集团与广东美亚宝铝业公司投资的生态铝产业园项目,将打造年产30万吨铝锭、铝棒及铝液等产品的龙头企业,并配套引进下游铝制品企业,形成一个完整的“铝回收-铝再生-铝加工-铝制品-铝科技”循环生态铝产业链集群。目前,项目一期的铝棒加工、铝型材加工、铝模板加工等四个项目已立项并开展前期工作,下一步将进行厂房改造,四个项目计划今年6月投产。这是循环园区遵循国家政策导向,利用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资源和优势,以项目为载体“腾笼换鸟”,引导上游拆解企业重组上市、延伸下游产业链条,促进园区经济提档升级的生动例子。

今年,我市计划投资280亿元,围绕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加快岭南食品工业小镇、生物医药产业园、轻工产业园、钛白产业园、生态铝产业园、六堡茶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园区建设,同时,加快编制落实建好广西东大门三年行动计划的年度实施方案,深化与广州、佛山、肇庆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战略合作,加快在产业对接、生态协作等方面,谋划合作项目建设,力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好项目频添新动能,大项目带来大发展。

今年一季度,我市大力推动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昭衍(梧州)实验动物及药物评价基地、苍海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建设等重点项目开建,力促粤桂试验区尾端包装智能机器人、华南智能再制造绿色厂房(一期)、博世科苍梧环保设备生产等项目竣工。全市“三年三工程”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预计一季度完成投资约66亿元,这些重点项目的推进建成,将有力挺起梧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