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工人建房坠亡起纠纷
屋主因在承揽人选任上有过失被判担责20%
2019-04-11 16:3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祝裕旺 罗冬梅

在农村建房过程中,工人李贵因操作不当从三楼坠地身亡。李贵的家属将屋主,以及李贵的工友告上法庭,索赔24万余元。前不久,藤县法院依法审结该起生命权纠纷。

案发:

工人建房时坠亡

2017年,藤县濛江某村村民张伟的新房子开工建设。开工前,张伟找来平时在村中从事建筑工作的韦斌、郑勇等5人商量建房事宜。最终,双方口头约定,由韦斌、郑勇等5人为张伟建造房屋,承建方式为包工不包料,每层楼施工完后结算工程款。

房子一、二层的施工顺利完成,殊不知,在建第三层时,意外发生了。2018年2月5日,李贵在用吊机吊钢筋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与吊机一同坠地,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经派出所调解,张伟支付了2.7万元丧葬费。

因对其他赔偿事宜未能协商一致,李贵的家属刘英等4人诉至法院,要求屋主张伟,以及李贵的工友韦斌、郑勇、王彬、蒙洪共同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误工费、精神抚慰金等243251元。案件受理后,被告蒙洪因病去世,法院追加其妻子赵莲、儿女蒙玲等7人为被告。

庭审:

被告均辩称不该赔偿

庭审中,原告刘英等4人认为,被告张伟作为屋主,建造的是三层楼房,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并非为自建低层住宅,故其应当将工程发包给有建筑资质的单位。然而,张伟却将工程发包给没有施工资质的人员来承建,存在过错,应当承担责任。而韦斌等4人作为李贵的工友,他们同工同酬,系合伙关系,虽然对李贵的死亡没有过错,但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他们应当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

对于原告方的说法,被告张伟并不认可。他说:“我将工程发包给被告韦斌等人承建,采取的是包工不包料的方式,他们的任务是将房屋建成,至于中途出现的任何问题与我无关。李贵在工作中不注意安全,导致吊机侧翻,自己坠楼身亡,他应负大部分责任。”

被告韦斌、郑勇、王彬则辩称,事故与他们无关。他们是屋主雇请来做砌墙、装模、扎铁等建房工作,事故是在屋主拉钢筋上楼时发生的,是工友李贵无偿协助屋主操作时出现的安全事故。同时,事故发生时他们未参与屋主拉钢筋上楼的操作。

法院:

屋主有过失担责20%

法院查明,被告韦斌等5人属于专门承揽农村房屋建设施工的农民,都没有合法的建筑施工资质。

法院认为,被告韦斌等以包工不包料的方式为被告张伟建房,从双方约定的工作内容和实际情况来看,应认定为承揽合同关系。被告张伟所建房屋为三层,根据有关规定,其建房屋不属农民自建低层住宅,故该房屋的建设应适用我国《建筑法》的相关规定。根据《建筑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的规定,被告张伟将房屋承包给无建房资质的李贵等人建造,造成李贵死亡,在对承揽人的选任上存在过失,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综合案情及实际情况,应由被告张伟承担20%的赔偿责任。

法院指出,被告韦斌等人同工同酬,按照出勤的天数领取报酬,应认定他们与李贵之间形成合伙关系。根据规定,李贵在执行合伙事务中死亡,被告韦斌等4人虽无过错,但其作为合伙经营的受益人,给予受害人的亲属适当的经济补偿,既合情理,又符合有关法律规定的精神。

此外,法院认为,李贵未将施工吊机安装牢固,自身未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等,造成吊机侧翻,其自己也坠地身亡,对此,他自身存在过错,应自行承担40%责任,而韦斌、郑勇、王彬、蒙洪各补偿原告因李贵死亡而造成损失的10%为宜。

法院核实原告因李贵死亡而造成的损失为268238.69元。综合案情,藤县法院作出判决,责令被告张伟应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6647.74元(扣除已支付的2.7万元);被告韦斌、郑勇、王彬分别补偿原告经济损失26823.87元;被告赵莲、蒙玲等7人在继承蒙洪遗产价值范围内补偿原告经济损失26823.87元。目前,该判决已生效。(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祝裕旺 罗冬梅 )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