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请你监督!8省(区)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展
2019-04-28 17:47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4月28日,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8省(区)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截至2019年3月底,530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274项,其余整改任务正在按有关要求推进实施。

“督察整改极大地提高了各地各部门环境保护意识,一大批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表示,8省(区)对外全面公开督察整改报告,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做好后续各项整改工作。

某地小作坊“游击”采砂泛滥,中央环保督察查处的窝点曾死灰复燃。(资料照片)

整改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将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压实整改责任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7年8月至9月,对吉林等8省(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8年1月完成督察反馈。督察反馈后,8省(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建立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明显的整改成效。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8省(区)督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明显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部分地区矿山开采、围填海项目生态恢复治理进展缓慢,一些地方基础治污设施建设、地下水污染防治等整改任务没有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一些地方整改工作避重就轻,甚至不作为、慢作为,致使黑臭水体治理、过剩产能压减等整改措施未达到预期效果;

一些地方对群众环境举报查处不力,导致有关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甚至出现污染反弹。

督察整改是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举措。目前,8省(区)督察整改报告已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核同意,但整改工作还未结束。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8省(区)对外全面公开督察整改报告,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做好后续各项整改工作。

下一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将继续对各地整改情况实施清单化调度,并对重点整改任务实施定期盯办,对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生态环境损害的,将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始终保持督察压力,压实整改责任,不达目的决不松手。

海南万宁未批先建的月岛围填海工程已停止建设。(人民视觉)

海南省全面停止违法填海活动,禁止生态核心区市县开发新建外售房地产项目

蓝蓝天工作室了解到,一批社会关注的问题已得到整改。

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海南省违规填海造地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截至2016年底,海南省共批准填海造地项目184宗,面积达4043公顷。其中2013年之后年均填海面积达550公顷,约为之前20年年均填海面积的5倍。

海南省一些市县在推进填海造地过程中决策不科学、程序不严谨、监管不严格,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或破坏。

整改报告显示,目前,海南省已经全面停止违法一般性填海活动,并禁止中部4个生态核心区市县开发新建外售房地产项目。

海南省组织沿海各有关市县和有关技术单位实地核查填海造地项目,目前已完成184宗填海造地项目的核查工作,针对核查中发现的围填海项目存在海岸环境影响问题,已分别给6市县10个项目下达整改通知,要求有关市县政府制订整改方案,实施整改。对海口市如意岛、南方明珠,三亚市凤凰岛,儋州市海花岛,万宁市日月湾等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或破坏的围填海项目,相关市县已组织相关业主单位及技术单位开展海洋生态环境影响后评价,制定整治修复方案,开展生态修复工作。

海南省将严格控制围填海总量,实施围填海限批,除国家和省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海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外,严禁围填海,生态保护红线区内全面禁止围填海。

吉林省长白山两座高尔夫球场已取缔,违建的93栋别墅全部拆除

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吉林省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擅自建设两座高尔夫球场和93栋别墅,并长期违规运营。

2011年国家对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以来,吉林省不仅未按国家要求对该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反而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称该项目已经停止建设并拆除了相关设施,明显与事实不符。

2017年6月,中国高尔夫球巡回赛在此举办期间,吉林省仍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该高尔夫球场已停止建设并拆除相关设施,停止了各种形式的高尔夫球场宣传和营销。

整改报告显示,吉林省白山市和抚松县制定了取缔工作的时间表和任务图,严格执行取缔标准和拆除要求,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两座高尔夫球场停止经营活动,关停企业高尔夫球场宣传网站,下架所有与高尔夫球有关的宣传标识,两座高尔夫球场已完成取缔,配套违建的别墅全部拆除到位。

省纪委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兴文(时任抚松县副县长)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多名干部被党内严重警告。

同时,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高尔夫球场监管长效机制的意见》,坚决防止高尔夫球场出现死灰复燃、继续运营等情况发生。白山市已制定后续重建整改方案,高尔夫球场和违建别墅后续整改,将结合生态环保要求,打造符合长白山生态环境特点的项目,依法进行合理开发利用。

山东省电解铝违规产能已全部关停,同时严控新增产能

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山东一些地方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决策部署上有时作选择、搞变通,国家要求严控电解铝产能,山东省也明确到2017年电解铝产能控制在400万吨,但滨州、聊城等地大力发展电解铝项目,以至2014年以来全省违规新增产能超过600万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2017年专项抽查认定违规产能321万吨。截至督察时,全省总产能达到1260余万吨,远超控制目标。

整改报告显示,目前,山东电解铝违规产能已全部关停。滨州魏桥集团、聊城信发集团分别关停电解铝产能269.2万吨、53.05万吨,合计322.25万吨,通过国家联合检查验收。同时,严控新增电解铝产能,通过监控企业整流机组控制屏、用电量、进货量、出货量,公开举报电话等措施,加强全方位监管,严防“死灰复燃”。

已关停电解铝产能没有发现复产复工现象,没有以任何方式、任何名义核准、备案新增产能项目。(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工作室寇江泽)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