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柳州检出今年首例登革热确诊病例 旅行一定要防蚊
2019-05-01 14:1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罗素玲)“五一”假期外出旅游,跋山涉水是常事,但需要注意避免蚊虫叮咬,以减少感染传染性疾病。近日,柳州市疾控中心确诊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更加提醒人们要多加防范。

记者从柳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日前一名男子被确诊感染登革热,这是今年柳州市发现的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确诊病例。

据悉,这名年轻男子曾于3月20日赴马来西亚,4月12日乘飞机回国。入境时,他已出现发热症状,工作人员立即对其进行医学排查,考虑为疑似登革热,嘱咐他回到当地医院就诊。

抵柳后,男子立即到柳州市工人医院就诊。医师结合男子高热、头痛等症状,再加上有去往登革热高发地区的经历,并且出国期间有被蚊虫叮咬的情况,专家会诊后作出初步诊断,疑为登革热。

4月14日,医院将采集的患者血液、尿液标本,送往柳州市疾控中心进一步检测。经柳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被确诊为登革热病例。

据了解,经过积极治疗,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柳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吕榜军介绍说,登革热是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柳州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感染后症状表现为高热、全身肌肉关节剧烈酸痛、出现皮疹等。这种疾病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沿海地区流行。由于登革热由伊蚊传播,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以蚊子繁殖期为主,每年的4月到6月、9月到11月都是该病的流行季。

吕榜军介绍说,并不是每个人被蚊子叮咬后,都会出现重症。人体自身具有一定的免疫力,大多数登革热感染者发热及全身疼痛较轻,数天内即可康复。但部分患者体质较弱,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会加重,出现剧烈头痛、意识障碍等,甚至会因出血性休克导致死亡。

“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沿海国家,都属于登革热流行地区,市民假期前往这些国家旅行,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蚊虫叮咬。”吕榜军提醒人们,近年来柳州发现的登革热病人,都是输入性病例,系患者出国期间被伊蚊叮咬所致,以东南亚地区居多。

“五一”假期,处于登革热高发季节,人们如果前往登革热流行地区,最好穿长袖衣物,皮肤暴露部位可使用防蚊喷雾。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热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诉医生相关的旅游史,以便尽快确诊,及时治疗。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