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头路通了,城市变美了,但你留意过他们吗?今天,我们都欠他们一句:谢谢!
2019-05-02 11:36梧州零距离梁萍 莫丽娜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

同时也是“五一”四天小长假的开端,

这时候,可能你已经在旅途中欣赏最美的风景,

或者宅在家里享受休闲的假期。

又或者,

你是一名医护人员、人民警察、环卫工人、餐厅服务员……

这个节假日,你正在用辛勤的劳动来庆祝自己的节日——

像他们一样!

看看他们是如何度过自己的“五一”劳动节的:

对,今天他们像往日一样,在工地上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他们是奋战在梧州城市建设众多大大小小项目中的城市建设者,他们大多来自中铁一局三公司梧州市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部。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的记者持续跟踪新兴二路、三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设,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些建设者、劳动者们最美的身影。

以下这些被定格在画面里的瞬间,有一种力量,总能让我们热泪盈眶。

铺地砖的工人们最早开工,旁边车水马龙,他们只埋头苦干。覃燕霞 摄

铺设沥青时的地面温度在150摄氏度以上,工人们却要在如此高温中反复测量行走,保障施工质量,辛苦程度可想而知。覃燕霞 摄

晚上加班加点已经是家常便饭,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每个环节都在抢时间赶工期,将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覃燕霞 摄

饭点从来不是准时的,几个工人席地而坐便开始狼吞虎咽,这一拨工人吃完,马上和其他工人换手,在这见缝插针的时间里吃完他们的午饭。覃燕霞 摄

壮实的身体,黝黑的皮肤,这是许许多多家庭丈夫和父亲的身姿。他们的工作是养家糊口,也造福其他千千万万的家庭。覃燕霞 摄

大中午的,工人们只能在路边小憩一会。这一场景让人为之动容,拼搏实干的劳动者从来都是最美的风景。陈业漾 摄

工人们咬着牙,扛起重达数吨的管道到道路的下方排管布线,他们齐心协力,没有不能突破的困难。陈业漾 摄

换班的工人就地坐在树下乘凉休息。陈业漾 摄

旁边是高温沥青,但工人丝毫不敢怠慢地工作,冒着高温也要铺完这段路。 陈业漾 摄

拿着机器和旧路面硬碰硬,工人的身后是梧州的宏图蓝天。陈业漾 摄

工人弟兄们互相配合,一个在车内,一个在车外,并肩作战。陈业漾 摄

一边微笑一边工作,我们相信他怀着一份暖意在给这座城市铺设地砖。陈业漾 摄

去年以来,梧州市多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城市面貌有效改善。新湖一路南段“断头路”顺利贯通,连接起新兴三路和西堤路;河东防洪堤堤顶路完成步道“红+黑”升级改造,集休闲散步和景观功能于一身;新兴二路提升改造工程即将完成,车道拓宽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舒适……这些都离不开承建单位中铁一局三公司梧州市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部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为了加快我市城市建设提质步伐,该公司攻坚克难,持续奋斗,创造了一个个城建项目的新速度。

升级改造后的新兴二路,道路宽敞明亮,分道明确,路标清晰。陈业漾 摄

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3月份以来,新兴二路实施提升改造工程。每天早上7点钟不到,施工人员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深夜12点才收工。从华天大酒店对出到凯莱大酒店对出约2000米的路段,每天都发生着“白改黑”的新变化,原来坑洼不平的水泥路一段一段地变成平整锃亮的沥青路面。

中铁一局三公司梧州市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张焱说,为减少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施工方采用分段施工、多点并进的方法,每天安排二十多台主要机械、一百多位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展开作业,确保工程按时间节点推进。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中铁一局三公司承建我市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一期、二期,多条“断头路”“瓶颈路”贯通,河东防洪堤西江段道路和相关配套设施提升改造,以及龙湖渠排污、苍海大道提升改造等工程。截至目前,迎宾路、奥奇丽路、银湖南路等多条市政道路提升和贯通工程已经完成,得到市民群众广泛点赞。

有市民说,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的施工效率很高,创造了城建项目的“梧州速度”。

有市民说,城市道路改为沥青路面后,舒适、降噪且节能减排;改造绿化隔离带后,提升了道路景观效果,让大家看到了城市建设提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认真对待每一个工程

近日,在庆五一“力争上游劳动美,携手建功新时代”主题文艺晚会上,中铁一局三公司梧州市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部沥青作业队获得梧州市“工人先锋号”的称号。作业队队长王健认为,这是梧州人民对施工团队极大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对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的热切期盼。

“把本职工作做好是我们的本分,能为梧州的城市建设出一份力,我们也感到很高兴。”投身建筑行业二十多年的王健习惯了起早贪黑干活,午饭、晚饭都在工地上解决,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相反的,他们还要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车少人少的时间节点,加班加点多干一些。沥青摊铺温度高达150℃以上,为不影响道路沿线的住宅小区居民和单位员工上下班出入,作业队有时中午便开始摊铺,忍受着高温,赶在下午下班前完成,午饭都没时间吃。

当前,在完成了新兴二路提升改造的主要工程之后,项目部又把重心转移到西江路,全力加快西江路路面提升改造。冬湖路、新湖一路北段等“瓶颈路”贯通工程也在同步推进。项目部负责人说,该公司以制度管理人员和生产安全,激励员工积极性,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以认真的态度和精细化管理对待每一个工程,努力向梧州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文字:梁萍 莫丽娜

视频:陈业漾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