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骑楼城的“老梧州”

2019-05-06 16:4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通讯员 黎海平 蒋幸恩

文字:西江都市报记者 肖旻泰 通讯员 黎海平 蒋幸恩

图片: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梧州骑楼城存在已有90多年,早已成为梧州市的一张名片。随着骑楼街区保护总体规划被提上日程,部分骑楼居民的住所也被纳入棚户区改造名单。

近日,记者走进骑楼老街,探访居民们的生活,也听他们诉说与骑楼城难以割舍的情缘。

老式剃须刀、塑料热水袋、热水瓶内胆、马牌水彩颜料……在大南路1号(新西酒店)旁,有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店,货架上摆满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百货商店里的货品。店主叶师傅是原梧州百货站的一名退休职工,在此开店已近20年。

叶师傅的店里摆满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百货商店里的货品。如今还在用这些货品的街坊已不多,但叶师傅坦言,与其说他卖的是货品,不如说是某种回忆。

叶师傅的生意不算太好,往往一连几天都不“开张”。而当好不容易有顾客上门时,叶师傅倒显得有些不情愿起来。“这里的每件货物都陪伴了我多年,就好像老朋友一样,有点舍不得。”叶师傅半开玩笑地说。

叶师傅小店里的货品大都是“老物件”,在超市商店里已难寻踪迹。

叶师傅的家就在附近,退休五年的他开店的主要目的是消遣。他说:“店里的货品都是当年百货站的存货,好卖的早卖完了,剩下的‘货尾’能卖多少算多少吧。偶尔看到熟悉的街坊经过,大家坐下聊两句,我心里就很满足了。”

林秀菁,今年82岁,定居大南路西一巷已有50多年。“20世纪60年代,我们一家五口从八平方米的旧居搬到这里三十多平方米的新居,入住当天的喜悦心情,到现在我还记得。”林秀菁说道。

林秀菁家里的地砖被打扫得一尘不染,三色相间而又充满立体感,搭配上带窗的大门、木制的阁楼,这都是骑楼城人家原本的样子。

林秀菁的家十分整洁,用彩色菱形花砖铺成的地面一尘不染,大部分家具为手工实木定制。透过柜上摆放的海燕牌收音机、老式电扇等老物件,可以想象这户人家当年幸福殷实的境况。

在林秀菁的丈夫亲自制作的木柜上,放着海燕牌收音机、圆形的化妆镜、友谊牌面霜,再加上一幅略显过时的假背景全家福,时间仿佛在这些物件上停止了。

“当年这层楼的18个房间都住满了人,邻里关系融洽,来来往往很热闹。”林秀菁说,“后来大家陆续搬走了,我却不想搬,住在这里习惯了”。

既然母亲不愿搬离老房子,每逢周末,女儿们便带着一大家子回来看望。几十年来,林秀菁家始终保留着每周搞家庭日活动的传统,四代人架起两三张餐桌,小屋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蔡少琼家住大南路11号,尽管今年已是63岁,但喜欢唱歌、跳舞和健身的她显得年轻且有活力。

琼姨在这里的日子过得平淡而充实,她每天一早爬山,晨运结束买菜回家,在公用厨房里哼着歌做饭。琼姨卧室中放着两台脚踏式缝纫机,她漂亮的舞服都是自己亲手缝制的。

蔡少琼的推拉玻璃门砖砌橱柜虽然已不再流行,却是许多老梧州人共同的回忆。

推开房门是一片宽阔的阳台,这是属于琼姨的后花园。空地上种满六旺树、柏树、桃树、宝巾花等,一旁摆着几个用来接雨水的瓦瓮,侍弄这些花草是琼姨的一大生活乐趣。阳台上还装了一个自制单杠,琼姨平时喜欢在这里锻炼身体。

琼姨在阳台的单杠上锻炼身体,她笑言骑楼城的这个阳台是对她的一种恩赐。

蔡少琼说:“我既享受现在简单快乐的日子,也对未来的新生活充满憧憬。”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