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春夏之交注意健脾排湿毒
可以通过跑步、游泳、瑜伽、太极等运动出汗祛湿
2019-05-07 17:2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李智华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春夏之交,气候反复多变,空气湿度较大,这样的季节最重要的是排湿毒。梧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专家、主任医师莫湘提醒,湿气堆积过多会出现湿毒,容易引起胃肠疾病及关节疾病,还会引发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甚至恶性肿瘤。

近日,家住长洲的张女士,因浑身无力,自觉头身沉重,到梧州市中医医院就诊。医生一看便知她湿气重,细问才知道,张女士居住的房子比较旧,房间常年潮湿。经医生用化湿中药汤剂治疗,张女士很快治愈,其后按医生的建议改善住所环境,没有再发病。

梧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主治医师彭跃文说,梧州市属于气候湿热地区,长期在此生活的人容易湿气重。中医说“湿性黏滞重浊,易伤阳气”,当身体组织中水过剩但不到水肿程度,人就会有头身沉重等症状;黏滞缠绵不清,迁延不愈,这种情况往往有慢性炎症,如关节炎发作时的僵硬、实际是局部水肿局部湿气。水肿状态会引起细胞能量代谢障碍,而湿邪与水同类,属阴邪,侵入人体,机体阳气与之抗争,所以说“易伤阳气”。除环境中的水蒸气含量过大引起身体湿气外,生冷饮食的过度摄取、空调的强冷风吹等因素更为常见。湿气表现一般有眼袋大、舌苔厚、舌头边有锯齿印、口淡、胃胀、便稀、乏力等症状。

彭跃文建议,体内湿气重的人可以通过跑步、游泳、瑜伽、太极等运动出汗祛湿,并注重健脾,减少湿邪的生成,祛除人体湿气。日常生活中,还可选择按摩阴陵泉穴、足三里穴、三阴交穴等祛湿穴位把湿气排出体外。此外,按摩、拔火罐、刮痧具有祛风散寒除湿、活血通经络的作用,也是祛湿的好方法之一。

(李智华)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