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近年来,一种既不讲究套路又可健身减肥的格斗运动,渐渐在群众中流行起来
散打,“打”出健康体魄

2019-05-08 17:1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邓发浩

西江都市报记者 邓发浩

今年4月,梧州市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在市文化中心鸣锣开赛,这是梧州市首次正式举办的散打比赛。在比赛的推动下,更多市民开始了解散打运动,其中不少爱好者还选择将练习散打作为日常的健身方式。

玉女士举着拳靶陪儿子练习散打。西江都市报记者 邓发浩 摄

教练帮选手进行比赛前的热身。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摄

散打没有套路讲究实战

在梧州市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现场,坐满了观赛的武术爱好者与选手家长,梧州首次举办散打比赛就得到众多市民的积极支持,让梧州市武术协会会长覃剑华倍感鼓励。

覃剑华说:“以前由于观念的原因,很少有人练习散打,但随着市体育部门及市内相关武术团体的宣传推动,近年来,我市练习散打的人数明显增多,不少爱好者也经常进行交流比赛。”据他了解,市内目前练习散打的武术场馆已超过5个,但散打运动在梧州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

位于广东路的佳瓒搏击馆是一个专业练习散打的武术场馆,场馆教练刘建汉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散打专业,毕业后曾加入过警队,后来在市内外多个学校担任散打运动老师,拥有丰富的散打教学经验。

刘建汉介绍,散打是一种变化多端、见招拆招的格斗运动,并没有套路,只有踢、打、摔、拿等单招。练习者需要在实战中分析形势,预判对手出招,迅速打出各种招式。与武术、跆拳道、拳击等格斗运动相比,散打更讲究实战实用。

散打运动不讲究套路,刘建汉教散打时也不会按套路死板地教学。他说,我国如今倡导全民健身,每一个人参加运动时都有自己所追求的目的。无论是提升自卫能力,还是减肥瘦身,或者只是单纯地锻炼身体,散打运动都能帮助练习者达到相应的效果。

虽然练习过程不尽相同,但散打教学仍是“形散而神不散”,离不开散打的两大主要技巧:消力与打击。刘建汉说:“消力讲究练习者的格斗姿势,打击讲究练习者的招式发力点。人们练习散打就像打键盘一样,多加练习就能拥有肌肉记忆,实战出招时也能像打键盘一样,按照不同的需要,迅速打出相应的内容。”

越来越多的人练习散打

在市内的武术场馆里,练习散打的人年龄跨度很大,有稚气未脱的“10后”,也有初见白发的“60后”,练习散打的爱好者无论男女。高中生袁甫和林君桦就是一同练习散打的拳友,她们分别就读梧州二中与梧州八中,都是出于爱好,主动从网上搜索武术场馆并前往练习而结识的。

每个周末或作业较少的晚上,林君桦就会前往武馆练习散打。她表示,升高中后,每天的学习压力都比较大,练习散打时能尽情地挥洒汗水,宣泄压力。林君桦说:“我的父母从小都教导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锻炼出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应对高强度的学习,所以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练习散打。”

除了林君桦这种“学生档”,还有“母子档”一起练习散打。今年6岁的杨雄皓与母亲玉女士几乎每晚都会前往武馆练习散打。玉女士说,儿子从小就体质较弱,她也因此常送儿子参加体育锻炼。在陪儿子锻炼的过程中,她深受武馆氛围的感染,决定与儿子一同加入散打练习。爱美的玉女士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母子练习散打后,不仅他的感冒发烧少了,我自己也成功减重了几斤。”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