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南方入汛提前,北方或有夏旱 防备工作不可大意
2019-05-09 11:50    人民日报   

今年南方入汛提前,北方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夏旱

防汛与抗旱,都不可大意(美丽中国·热点)

核心阅读

又到一年防汛时。今年入汛时间早,南方地区3月6日入汛,提早了26天。入汛以来,南方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些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多地水库正在有序腾库迎汛,水利工程全面体检,同时加快补齐山洪灾害等防汛短板。

从南方地区入汛到现在,全国已经发生6次强降水过程,63条河流水位出现超警。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防汛形势严峻。

水利部明确今年防汛目标: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接下来汛情如何发展?如何确保江河安澜?薄弱环节如何加强?记者采访了水利部有关负责人。

今年汛情如何

降水南多北少,同时警惕旱涝急转

据水利部水情雨情统计,入汛至5月7日,全国平均降水量80.5毫米,较常年同期(83.7毫米)偏少4%。东北西北部和南部、西南南部等地偏少五到九成,华南东部、华北中部、西北中部等地偏多四到九成,共出现6次强降水过程。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介绍,今年汛情有两个特点,一是入汛时间早,南方地区3月6日入汛,多年平均入汛日期为4月1日,提早了26天。二是入汛以来,南方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些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目前,大江大河的汛情平稳。西江干流梧州水文站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约1米,但仍低于警戒水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地区比常年同期略偏高。黄河全线平稳开河,东北地区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平稳开江。

接下来,汛情如何发展?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降水总体呈“南多北少”分布,江淮、江南北部、西南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偏多,华北、西北东部降水偏少。汛期我国南北方江河均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水,其中长江、淮河、太湖及珠江流域西江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黄河中游、海河、松花江、辽河等流域也可能发生洪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到略偏多,强度偏强。

此外,旱情苗头不容忽视。截至目前,河北西部、陕西、河南西部以及四川南部、云南中部等地局部地区土壤轻度或中度缺墒。预计未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内蒙古中部发生夏旱的可能性较大。

王章立说,各地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统筹防汛抗旱,着力防范旱涝急转。各地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多方开辟水源,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利用雨水资源,做好用水计划管理,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重要江河如何确保安澜

水利工程全面体检,水库有序腾库迎汛

确保重要江河湖泊安全度汛,是防汛备汛的重中之重。王章立介绍,水利工程是抵御洪水的“顶梁柱”,是防汛的“硬牌”。

去年长江、黄河、松花江等江河发生编号洪水,全国共有24个省份45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24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大量水利工程设施遭受不同程度损毁。目前,这些防洪工程的短板是否补齐?

从去冬今春开始,各地对水库、堤防、涵闸、水文测报等进行全面体检,制定预案,倒排工期,修复水毁旱损水利工程设施设备,确保各类水利工程以最佳状态迎接汛期。

水利部正商财政部安排安全度汛资金补助,支持地方水毁工程修复,恢复和提高水利工程防洪能力。截至4月底,入汛较早的浙江、海南、江西、广西、湖南、云南、福建、广东等省区已基本完成水毁工程修复。

水库群联合调度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长江水利委员会加强水库群汛前消落,从容应对汛期。截至5月5日,40座控制性水库已有28座水库消落到汛限水位以下,剩余12座水库待消落库容109.58亿立方米,正按计划有序消落。其中三峡水库待消落库容78.51亿立方米将于6月10日前消落到位,共腾出22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

薄弱环节如何加强

补齐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等防汛短板

我国山地面积广,是山洪灾害发生最为频繁、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山洪灾害致死人数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八成。从历年的防御经验来看,山洪灾害防御有两难,一是突发性强,短时间内洪水暴涨暴落,预测预报难。二是多发生在夜间,群众转移难。

据介绍,就现阶段发展水平而言,还没有一项工程技术可完美防御山洪。因此需要在监测预报预警和群众转移等非工程措施上“下绣花功夫”。

王章立说,按照以往成功经验,抵御山洪灾害离不开精准监测雨水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高效组织群众转移,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要利用多种手段,及时发送预警信息,切实解决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前组织人员转移,最大程度保障生命安全。按照网格化包保责任制体系,强化受威胁人员临灾转移避险,确保安全。

对此,水利部加强山洪灾害设施设备例行检查,要求各地对相关设施设备有效保管。并商财政部安排1亿元中央资金用于补助贫困县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确保今年汛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顺畅高效。

在山洪防御责任体系上,基层地方人民政府要建立覆盖山洪灾害防治区县、乡、村、组、户5级责任制体系,编制或修订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制作警示牌、宣传栏、转移指示牌,发放明白卡,组织培训演练,促进防灾知识进乡村、社区、学校,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自防互救能力。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通过10年来建设和防治工作,各地初步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专群结合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防灾减灾效益显著。全国因山洪灾害死亡人数由2000年至2010年的年均1100人左右降至近年来的年均350人左右,减少68%,2018年因山洪灾害死亡人数降至129人(失踪32人),为历史最低。

此外,今年紧抓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水利部督促各地落实中小水库的防汛行政负责人、防汛技术责任人、防汛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重点做好小型水库监测预报预警通信、调度运用方案、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严格执行水库汛限水位,规范汛期调度,一旦发现险情,果断转移群众。

相关

今年入汛为何定在3月6日

入汛日期是指当年进入汛期的开始日期。根据水利部最新修订的《我国入汛日期确定办法》规定,考虑暴雨、洪水两方面因素,入汛日期采用雨量和水位两个入汛指标确定。

每年自3月1日起,当连续3日累积雨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达到15万平方公里,或者任一入汛代表站超过警戒水位时,为进入汛期。

可以说,哪天入汛,“看天”而定。今年3月起,湖南湘江干流及支流潇水、广西桂江、广东北江上游干流及支流武江等2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超警幅度0.05—2.31米,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宣布,3月6日,我国南方地区进入汛期。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