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第五!地表水考核排全国第五,宜居城市排全区第五,表白梧州!

2019-05-09 20:05    梧州零距离   罗卡妮

5月7日,生态环境部首次公布了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梧州的西江、浔江、贺江水质排名全国第五名!

据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2019年1-3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雅安、来宾、云浮、梧州等30个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并公布了30个城市的排名(从第1名到第30名)。

从通报的排名表中可以看到,梧州市排名全国第5名,考核断面所在水体包括西江、浔江、贺江。

2019年1-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城市及所在水体(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公众号)

全国排名第五,那可真的是件让人骄傲的事情。这些年来,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我们的母亲河,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成绩吧?

5月8日,记者从梧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持续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水环境保护措施。

——实施一批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

推进10家省级以下级别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和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实施3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建设;

完成52座加油站149个地下油罐防渗改造;

开工建设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建成了石良角水质自动监测站等,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石良角水质自动监测站

——着力保护饮用水水源地

整治拆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18座砂场码头,搬迁拆除养殖网箱68908.6平方米,清拆违法(临时)建筑28处,清除12万平方米岸坡农作物,新建修复保护区隔离防护网4.31公里,新增加一批污水直排口整治处理设施,基本消除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隐患。

2018年12月28日,工作人员正在依法拆除钱鉴路68号的一处违法建筑物。据悉,该处违法建筑物位于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范围内,违建面积近1400平方米。吴艳虹 通讯员 林致伶 摄(资料图片)

——优化产业结构,从源头控污

建立环评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环境管理、环境质量联动挂钩机制,不断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

加快推进重点行业的规划环评,强化成果应用,着力推动规划环评“落地”,实现从源头上防止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大力筹措水污染防治资金

2018年,市财政安排了超8400万元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完成了一批生活污水直排口整治、码头整治、交通穿越问题整治、水源地标志牌设置、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等。

2018年1月至12月,梧州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国控与省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国家地表水水质目标考核的西江—封开城上、浔江—石良角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梧州除了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在全国前列,

城市宜居指数在全区也是名列前茅的哦!

近日,自治区住建厅公布2018年“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的评价结果,梧州市排名全区第5名。

根据评价结果显示,南宁市以69.20的城市宜居指数,位列全区各设区城市宜居指数榜首,并获得2018年全区宜居城市综合奖。排在第2到第5名的依次是:柳州市(60.69)、桂林市(59.32)、北海市(58.03)、梧州市(57.67)。

可能有人会问,宜居城市的标准是什么啊?

根据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宜居城市建设涉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领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围绕建设绿色、便捷、特色、和谐、智慧、创新城市,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步建设、持续发力,最终实现宜居城市的建设目标。

梧州坐拥“国家森林城市”及“国家园林城市”两项国家级称号,全市四分之三土地覆盖着森林,有着一张绿色的城市名片。

去年,随着梧州西江机场落成移交,环城高速建成通车等,交通重大设施进一步完善,优越的出行条件进一步形成。

而去年以来,随着“城市建设提质年”活动的深入实施,城市面貌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城市越来越宜居。

2月4日,曾经的“断头路”被打通成新湖一路,市民十分便捷地步行通往西堤路。 陈可夫 摄

此外,去年随着“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的提出和深入人心,以及“做新时代文明人”活动的深入实施,市民群众的精神面貌更加饱满,文明和谐的城市氛围更加浓厚……

此外,在授予2018年全区宜居城市建设优秀范例单名中,梧州市棚户区改造范例项目和梧州市新型绿色建造范例项目也有上榜哦!

小伙伴们,梧州如此美好,我们怎能不爱它?

整理:罗卡妮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黄东莹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烟雨朦胧 景色如画
清明祭英烈
港口码头装卸忙
斗茶大赛火热开启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