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启动超过10年的白垢旧村改造项目今日有新进展,但仍有39幢房屋未签约

2019-05-13 21:00    梧州零距离   张超浩

今日(5月13日)上午,长洲区组织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对长洲区新兴村白垢片B地块6幢已签约并腾空的房屋进行拆除,计划拆除房屋面积约1600平方米。这将为长洲区白垢旧村改造项目建设作准备。

实际上,白垢旧村改造项目从启动项目工作至今,已经超过10年时间。而本次进行的房屋征拆,无疑是今年白垢旧村改造项目建设的又一重要进展。

先来了解一下长洲区白垢旧村改造项目。

白垢旧村改造项目东起假日之旅快捷酒店,西至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南起西堤三路,北至芝麻城小区,该项目涉及新兴村白垢片四个生产队,占地约11.9万平方米,需拆迁房屋约407幢,涉及村民约300户,项目分别在ABCD共4个地块进行,其中AB地块(即目前正在清表的地块),将改造为城市高尚住宅小区,CD地块为安置房小区地块,该地块现已完成建设,不少白垢片原村民已搬迁到安置房居住。

白垢旧村改造项目局部范围示意图,图中红框位置为项目AB地块。

白垢旧村改造项目于2006年提出,2008年开始启动项目范围内征迁房屋动迁工作,至2010年初,完成房屋签约244幢,房屋面积约6.5万平方米。2010年初后,因需征拆房屋面积超出原预估面积等问题,导致该项目征拆工作停顿。2015年,该项目征拆工作重新启动,2015年至今完成拆迁房屋签约120幢,面积约4.1万平方米,拆除房屋99幢,面积约3.2万平方米。

长洲区建设局副局长、长洲区白垢旧村改造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健告诉记者,白垢旧村改造项目房屋征拆工作自启动至今,已进行了十余年。期间,大部分房屋住户都能够积极配合,主动签约、搬迁。目前,有关部门已与该片区近九成房屋业主完成征拆签约,剩余未签约房屋39幢,估算面积约1.7万平方米。此外,还有20幢已签约房屋住户即将搬离。

今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西堤三路旁的新兴村白垢片区走访。这里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放眼望去,片区内是一幢幢老旧密集的住宅房屋,这些房屋以砖木结构、砖混结构为主,部分房屋与菜地为伴,房屋紧挨着房屋,人行通道十分狭窄。这样的居住环境,与周边高楼林立的城市布局显得格格不入。

白垢片密集杂乱的房屋

房屋与房屋间狭窄的通道

此时,在新兴村白垢片征拆房屋拆除现场周边已设置起警戒线,多名工作人员在警戒线外执勤,一辆大型钩机正在依法拆除白垢片B地块一栋已腾空的房屋。随着钩机机械臂的摆动,老旧的砖木结构房屋应声倒下。

大型机械现场作业,拆除已腾空的老旧房屋。

黄健表示,白垢旧村改造项目是梧州市2019年“三年三工程”重点项目,同时也是长洲区今年的“一号工程”项目,目前项目征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剩余未签约的房屋是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由动迁组、拆除组同步推进工作,按“一户一策”方案动员未签约住户早日签约。同时,加快实施房屋拆除。

据悉,实施白垢旧村改造项目,不仅能够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还可以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和居住环境,改造后的白垢片将建成规范的城市高档小区,小区的规划包括园林水景、篮球场、羽毛球场、游泳池、会所、大型商场、农贸市场、商业步行街、学校等,实现“城中旧村”向花园小区跨越,并完善周边城市道路及设施,塑造城市新形象。

日后,新兴村白垢片有望成为长洲区一个新的商业圈。

图文:张超浩

编辑:王子雪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烟雨朦胧 景色如画
清明祭英烈
港口码头装卸忙
斗茶大赛火热开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