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广西7月起逐步在各市推广基本医保等一站式结算
2019-05-14 11:03    南宁晚报   

广西7月起逐步在各市推广基本医保等一站式直接结算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患有规定的29种疾病,经过认定,可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障待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工作中的“硬骨头”,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近日,自治区医保局、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保扶贫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完善医疗保障扶贫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扶贫工作措施,确保医保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精准到人确保参保缴费不漏一人

《通知》要求,要摸清底数、精准到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当年基本医疗保险。对符合参保条件尚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各县(市、区)要逐户逐人开展参保动员和缴费工作,确保参保缴费不漏一人。

同时明确,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使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广西壮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医疗服务项目》费用应占总费用的90%以上,超出部分由医疗机构自行承担。属特殊病例无法达到规定比例,超出部分要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由医疗机构报当地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部门审批。

数据互通确保费用“一站式”结算

《通知》明确,今年7月起,逐步在各市推广应用统一的“一站式”直接结算信息系统,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和医疗救助人员基础信息数据库的互联互通,确保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等“一站式”直接结算。

未具备条件的地方,要按照相关规定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及时结算的方式。符合健康扶贫兜底保障规定的,在县域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住院和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由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凭相关票据到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报销,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应按照“一站式”直接结算要求具体办理结算。

严格认定确保享受相应医保待遇

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患有《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规定的29种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高危组)等),由二级(县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按专科组织2名主治及以上职称的医师,按医学诊疗规范和诊断标准进行认定,并将认定的信息录入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患者即可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障待遇。同时,定点医疗机构每月将认定为门诊特殊慢性病的建档立卡人员名单、疾病诊断和认定时间加盖公章后,报送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备案,不再需要提供其他材料。

在加快推进村卫生室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方面,《通知》要求,各市、县(市、区)要对具备要求的村卫生室,及时安装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实现在村卫生室就医直接结算。对未实现直接结算的村卫生室,门诊就医结算采取先记账后结算的方式进行,村医只收取患者个人应付部分,其余费用由村卫生室按规定与乡镇卫生院结算。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