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涤荡污垢扬正气 亮剑“黑恶”护民安
——藤县公安机关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2019-05-15 09:3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李继远 何观联 陈威全

2018年初,浔江之畔,一阵紧锣密鼓的行军令,如同滚滚春雷,响彻藤州大地。这里正发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黑恶势力发起猛攻。

在这场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党的执政基础巩固的伟大斗争中,对藤县公安机关政治站位、忠诚使命、有为有位的真实检验。截至今年4月底,藤县公安机关共立9类涉恶案件143起,破案98起,刑事拘留429人,逮捕(直诉)344人,打掉涉恶团伙54个366人。2018年度藤县群众安全感为96.62%,今年第一季度攀升至97.85%,排名全区第22名。2018年该县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评价认可率为94.43%,排名全区第7名,今年第一季度为95.57%,排名全区第8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以进一步提升。

瞄准“靶心”,专项行动成了“试金石”

“全体民警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黑恶必除的决心和意志,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仗。”2018年初,梧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藤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彭军在藤县公安局召开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动员部署会上话语坚定。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把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立足公安机关职能,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瞄准专项斗争“靶心”,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肩负起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成效最大化。

除恶务尽,任重道远。从局长至民警均深知,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检验公安机关政治担当和公安队伍战斗力的“试金石”。

该局成立了全县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从刑侦、治安、禁毒及各派出所抽调30名精干警力组建工作专班,组织协调全局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此外,梧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关心、支持藤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从全市抽调30名精干警力组成驻藤工作组,配合藤县深入开展刑侦、禁毒、治安等社会治安治理工作,成了藤县扫黑除恶的“尖刀队”,有力助推藤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同时,该局建章立制,建立考评机制,通报、约谈机制,把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公务员考核中,常态化对扫黑除恶工作马虎不力、成果差的单位及个人,按照内部管理制度进行约谈或通报扣分;出台方案,分解指标、明确任务,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业务培训会等,学习传达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分析专项斗争新动向、新特点,适时变化打法,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狮王”起舞震“邪恶”

金狮倒挂、闯悬崖攀绝壁、钢线上一字腿……今年春节期间,以惊险刺激、逼真霸气的表演为特色的“东方狮王”藤县舞狮,在县城举办多场宣传扫黑除恶。鲜艳夺目的帅旗在舞台上飞扬,伴随着欢乐喜庆的锣鼓声,威风凛凛的狮子从奔向舞台中心,在全场欢腾跳跃,不断变幻着舞动姿态。精彩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

藤县公安局政委梁华明道出利用“狮王”代言扫黑除恶的初衷:藤县舞狮队被誉为“世界狮王”、“东方狮王”,饮誉粤港澳及东南亚地区,深受群众的喜欢,是平安藤县的代言人。

“各位乡亲请铭记,党中央、真英明,审时度势发号令,打了老虎拍苍蝇,扫黑除恶出重拳,贪官污吏被清零,黑恶势力一网打尽……”近日,在金鸡镇,一段很熟悉的声音传入耳中,原来是藤县警方组织民间牛歌剧戏团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作的内容。

“平安连着你我他,平安藤县靠大家!自己以后要带头遵纪守法,做法治藤县、平安藤县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平安藤县代言人!”去年12月15日上午,在藤县公安局“2018年警察公共关系活动”上,在藤县做陶瓷生意的福建籍陈先生带着7岁的儿子欣然在“我为平安藤县代言”的“平安墙”上签下名字后对激动地说。

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仗,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度,该局叫响“人人都是宣传员”口号,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公安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全力营造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舆论氛围。藤县警方通过电视台、网站等各大新媒体平台和藤县公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微信群发布扫黑除恶相关信息,号召辖区群众积极举报案件线索。同时在辖区主干道和街面商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各驻警点、执勤点、警务室等因地制宜地制作悬挂或播放宣传标语,浓厚社会宣传氛围,形成“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宣传声势。

“藤县警务在线,这里有人闹事……”3月2日中午,犯罪嫌疑人陈某学、龙某永酒后无缘无故借机对路边一正在装修的工人进行恐吓并进行殴打,造成1人受伤。3月3日,南安派出所根据社区警务微信群得到线索,迅速出警现场,破获一起寻衅滋事案,抓获嫌疑人2人。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拾柴火焰高。思想上认同、行动上支持,人民群众成为扫黑除恶的“尖刀”和“拳头”。藤县警方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深入全县乡村采取多种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宣传,共设扫黑除恶举报箱19个,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通告》10万余份,制作悬挂横幅宣传标语200余幅,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打造宣传矩阵广泛推送扫黑除恶信息153篇,开展专项斗争宣传活动30多场等等,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广泛宣传,敦促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1人主动投案自首。

勇于“亮剑”,雷霆扫穴斩黑恶

利剑扫黑,方可伸张社会正义;铁拳除恶,才能守护一方净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藤县县公安局聚焦“乱点”“乱象”,将扫黑除恶与“治乱”等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精准打击、重点打击、源头打击,始终保持了对各类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

藤县警方加强线索摸排,分类核查处理。从现发案件及近年来侦办涉黑恶案件入手,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全县共摸排各类涉黑恶线索85条,已核查办结43条,所有线索全部落实“三长”责任制签名背书制度,对重大涉黑恶线索由县扫黑除恶办工作专班负责经营、研判,经营成熟即打击收网。

“请问是公安局扫黑除恶办吗?我要反映黑恶势力线索……”“我们村一村民作恶多端,请你们调查……”

一个个电话、一封封邮件承载着群众的期待和信任,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藤县警方扫黑除恶办公室。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藤县警方始终把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

2019年1月20日,藤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案称,1月17日18时至1月18日9时期间,在藤县大黎镇东安村六怀组六怀冲(地名)兴旺三通风窿(铅锌矿山名)附近上方约70米的路边电力变压器被毁坏,变压器里面的铜线被盗走了。

案发后,大黎派出所立即对此案开展侦查。经过缜密侦查,发现覃某良有重大嫌疑。在合成作战室的大力支持下,3月5日,在平南县同和镇某村成功将嫌疑人覃某良抓获。3月25日,黄某妙、江某石主动到大黎派出所投案自首。

藤县警方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成立专案组专办,调相关警种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奋力攻坚案件侦破,同时建立公检法部门对案件会商制度,做到快捕、快诉、快审、快判,确保打击力度和成效双向提升,取得成效明显。去年2月13、14日,太平镇大坡村钟、饶两姓因日常琐事,引发双方村民聚众斗殴,该局果断成功处置,出动200多警力对农村宗族势力给予重点打击整治,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60余人,刑拘48人,逮捕(直诉)41人,上网追逃6人。去年2月27日,联合蒙山县警方组织260多警力对“2·23”蒙山陈塘镇寻衅滋事涉案人员展开统一抓捕和综合整治,抓获涉案人员9人,成功打掉1个农村涉恶犯罪团伙。

该局深化公安改革,创新警务,把县城派出所合署办公,将城区划分成10多个巡逻网格,设立治安卡点8个,坚持屯警街头巷尾、布警重点要害,提高路面见警率,全方位开展巡防守护工作。他们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针对治安乱点涉及违法人员多、打击处理难度大等特点,强化集中用警,坚持全警联动,保持绝对优势警力参与整治,严打严防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地下赌博、村霸、滋事讨债等突出黑恶问题。组织警力对全县KTV、洗浴、足疗、会所、宾馆、网吧等场所进行集中清查,先后开展集中清查活动20多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今年以来,藤县警方以“有黑除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为工作目标,以深化“神剑”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依托合成作战机制,强化联动协作,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今年4月底,藤县破获9类涉恶案件28起,刑拘111人,占全市32.17%、逮捕77人,打掉涉恶团伙11个成员63人。

一组组数字、一件件战果,彰显了藤县公安机关“战必胜、攻必克”的能力。

对于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彭军信心满满地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就是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将继续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坚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稳扎稳打,不断巩固和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坚决打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给辖区群众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治安环境。”

 (李继远 何观联 陈威全)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