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从“打工仔”到“合作社社长”再到“入门师傅”,罗波的身份一再转变,与此同时,岑溪市水汶镇三村村蜜柚产业也实现了飞速发展
让蜜柚成为“致富名片”

2019-05-19 09:3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叶江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叶江

初夏时节,走进岑溪市水汶镇三村村的蜜柚种植基地,枝头硕果累累。枝头上青涩的蜜柚外,套上了一件件塑料“外套”。到今年7月底,蜜柚就能采摘销售,这将为三村村的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为大家带来这份“甜蜜”产业的,是村里的种植能手——华源蜜柚专业合作社社长罗波。

罗波在果园内筛选蜜柚幼果,为了保证蜜柚品质,他会把长势不好的蜜柚摘掉。记者 杨扬 摄

“蜜柚套袋可以防病、防虫、防日灼,促进果皮均匀转色,同时也可以减少裂果,提高蜜柚品质。”罗波一边熟练地为蜜柚套袋,一边向记者介绍说,三月开花、四月剪果、五月套袋,七月底至九月采摘上市,历经五个月,一树树的蜜柚就成熟了。白肉蜜柚水分多味道清甜、红肉蜜柚果肉爽脆口感细腻、三红蜜柚果大皮薄清甜微酸……罗波家的蜜柚种类多,他介绍起来如数家珍。另外,罗波家的蜜柚还有一个特点,“待机”时间长,最早的七月底便可上市,最迟的十一月还可以采摘,比普通沙田柚的采摘、销售期都要长,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更可观。

别看如今的罗波对蜜柚产业如此熟悉,其实在2009年以前,他对蜜柚产业还“一窍不通”。那时,罗波还是广东省东莞市的一名“打工仔”,他想回乡发展,于是就开始学习种植蜜柚。“我有一些亲朋好友在容县生活,而蜜柚就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在亲友的帮助下,我开始回老家三村村种植蜜柚。”初时,罗波只种植了1200多株蜜柚树。在培果过程中,罗波尽量不施农药、不使用除草剂,这样虽然会导致蜜柚的产量不够稳定,但蜜柚质量会更佳。

凭着自己用心种植、努力经营,以及所种植的蜜柚稳定的品质,多年来,罗波慢慢积累了一批稳定的客户,如今,合作社基地内的蜜柚树也增加到4000多棵,蜜柚销往东莞、深圳等地。从2014年至今,合作社每年能赚取40多万元的利润。

看到罗波种植蜜柚产生的经济效益,三村村的村支书覃创鹏心里也琢磨着:能不能请罗波来当“入门师傅”,带领其他村民一起创业致富。

当覃创鹏把这个想法跟罗波说了以后,罗波二话不说一口应允。覃创鹏带村民到罗波的果场参观学习,罗波则向村民详细介绍三村村蜜柚种植的前景,带动不少村民投入蜜柚种植行业。每年,罗波还专门请来容县的蜜柚种植专家,为村民传授蜜柚种植诀窍。

三村村的蜜柚种植基地,已从当初的十几亩发展至如今的500多亩,质量好、产量稳的三村蜜柚不愁销路,蜜柚产业已经成为三村村一张闪亮的名片。

覃创鹏告诉记者,去年,蜜柚种植产业带动三村村的村民合作社增收集体经济5万元。今年,合作社还打算加入更多电商销售平台,进一步打响蜜柚品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编辑:黎羽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