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做改革实干家促进派
2019-05-22 09:4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市委政策研究室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我们要大力弘扬“海纳百川 、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号召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冲破思想的“禁区”和利益的“雷区”,勇于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藩篱,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做改革的实干家和促进派。

推动思想观念再解放

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没有问题导向,就没有相应的思想解放。思想是解放还是僵化,解放得够还是不够、对还是不对,不能凭感觉,而应坚持实践标准,看是否通过创造性实践有效解决问题。那种嘴上讲解放思想头头是道、热热闹闹,但落实到行动上仍然用传统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就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改革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不明显,新兴产业步履维艰,新旧动能转换青黄不接,经济结构仍不合理,城市规划建设还十分落后,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十分突出。自治区党委赋予梧州的新定位新要求仍然面临体制机制短板、经济结构短板、开放合作短板、思想观念短板。

我们必须坚持眼睛向内,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对照短板查找突出的共性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查找深层次的个性问题,把解放思想具体化,把“长”扬起来、把“短”补上去,力求实现思想解放与问题解决同步。要聚焦“东融”战略的具体实践、瞄定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坚持“以小见大”,从具体工作、具体事情入手,创造性地谋划推进工作,深入细致研究从哪些方面、哪些环节来解放思想,真正把解放思想转化为含金量高的创新政策、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提升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本领,以工作成效、发展实绩来检验思想解放的效果。

推动改革创新再深入

改革越深入,矛盾越凸显,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克服形式主义问题,以更大决心、更强勇气破藩篱、涉险滩,破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改革成效体现到人民群众工作生活中来。

近年来,梧州有不少好的改革平台和载体,如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等,其中不少是国字号的改革试点。这些改革有的走在了前列,但复制推广不够;有的亮点不够突出、成效不够凸显,特别是改革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牵引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

当前,推进改革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要下深功夫,要啃硬骨头,通过改革重建机制、重塑流程、重整队伍,带来现代管理、科学方法和优良作风。针对项目审批、城市建设、招商引资、基层治理方面的改革,要敢抓敢管、不推不卸,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集中力量进行攻坚,推动相关工作不断提速提效。要结合工作实际,将各项改革任务进一步具体化、项目化,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马上就办、尽快上马,推动相关改革早日完成、早见成效,让大家看得见、够得着、能感知,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把“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改革创新精神进行对接融合,号召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倡导“放开搞活、非禁即可”,加快实现先进思想观念对接、先进管理模式对接、高效工作机制对接。

要聚焦本地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积极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先进地区,找差距,补短板,构建“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落实各项税费政策,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健全重商亲商安商的工作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区域性优质营商环境高地。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