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我国自主研发的系留浮空器成功挑战海拔7000米高空探测世界纪录
2019-05-23 12:30    新华网   

图为“极目一号”浮空器顺利升空(图片为30秒延时拍摄,并做了后期处理)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供图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王莹)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获悉,日前在纳木错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由该院研制的系留浮空器新技术正式应用,于5月23日凌晨达到海拔7003米的高度。这一高度也是已知的同类型同量级浮空器驻空高度的世界纪录。

据科研人员介绍,为更好地利用新技术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空天院自主研发三款系留浮空器:“极目一号”、“极目二号”、“极目三号”。三款浮空器体积从小到大,驻空高度由低到高,系统复杂和技术难度也逐渐递增。

图为在纳木错湖畔锚泊的“极目一号”浮空器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供图

记者了解到,执行此次任务的正是其中的“极目一号”。据介绍,“极目一号”是高原体验版,体积2300立方米,是流线型浮空器在青藏高原的首次应用,可携带科学探测仪器进行垂直剖面和驻空观测,将为后续浮空艇的研制进行技术探索和应用积累。

与“极目一号”不同,“极目二号”(研制中)是科考定制版,为第二次青藏科考量身定做,设计驻空高度为海拔7000-7500米,能在藏东南鲁朗站,藏中部珠峰站、纳木错站,藏西部慕士塔格站等多站点通用。“极目三号”(研制中)则属于技术突破型,设计驻空高度将超过珠峰高度,平台技术难度、驻空高度、携带载荷所取得的可能成果,都将是突破性的。

图为“极目一号”浮空器正在充气  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供图

记者了解到,为了创造这一纪录,科考队员们经历了高寒缺氧、暴风雪、强太阳辐射、昼夜连续观测等多种考验。在此前的首次试飞中,“极目一号”已可达海拔6608米的高度。在浮空器升空过程中,多种仪器将同步观测纳木错流域的大气物理与大气化学等多种参数,为研究青藏高原的气候环境变化提供依据。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