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经过多年的发展,机器人教育在我市中小学校中迅速普及,且在区内外大赛中战绩不俗——
机器人兴趣教育玩出自信

2019-05-29 16:1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全淦枚 通讯员 梁励

梧州日报记者 全淦枚 通讯员 梁励 文/摄

5月23日至26日,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8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梧州毅德国际博览城举行,来自广西各市代表队和东盟国家代表队的参赛队伍在梧州上演了精彩的智慧较量。

我市130名中小学生组队参加了此次赛事。作为东道主,面对众多的强劲对手,我市代表选手并没有怯懦,而是充满自信迎接挑战,向对手以及广大观众展现了梧州市在机器人教育方面的骄人成果。

梧州市第一中学的参赛学生带着创作的机器人作品参赛。

参赛队伍上演的精彩较量,吸引不少选手围观。

梧州市中山小学的学生在机器人创意比赛项目上展示他们的作品。

A 推进创新性教育,由点到面

“2010年,我们学校开始筹备机器人创作课外兴趣小组,也成了我市最早筹备和参赛的中学。”王丽华是梧州第一中学机器人课外兴趣小组的指导老师以及参赛带队老师,多年来,她指导一中的学生学习各种机器人技能,参加区内外的各种比赛。

学生没有辜负老师的指导,基本每年一中的学生都能够在不同的赛事上获得奖项,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WER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意赛、智能设计比赛等项目更是一中的优势项目,获奖无数。“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在该项目上我们获得过区赛的一等奖。”

王丽华表示,一中机器人课外兴趣小组的成员包括初中和高中生,目前有20多个学生参加小组学习,“因为同学们的课业繁重,机器人课外兴趣小组是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但学生从来没有令我们老师失望过,他们对机器人的热情超出了我们的意料。”令王丽华最为感慨的是学生们对机器人的创作热情,她说学生即使学业繁重,也会积极参加机器人技能学习。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高中部的学生甚至利用下午放学后至晚自修的休息时间去学习机器人创作,有时候学生也会带着作业参加机器人兴趣小组的学习,一边写作业一边学习机器人知识。“同学们的认真学习,让我们在机器人创作方面获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我们学校重点做创客方面的内容,大家学习兴趣浓厚。”

据王丽华介绍,机器人技能创作比较有趣,既能够启发学生脑力又能够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所以自小组筹建后,每年都有不少学生积极报名加入小组学习。“小组的学习,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各种电脑机器人的知识,还懂得了团队合作,他们平时都是一起设计方案,一起编程,一起动手创作一起比赛,共同进步。”王丽华表示。

多年来,机器人教育在我市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像一中一样组织学生展开相关学习的学校逐年增多。

B 提升能力和自信,硕果累累

“此次赛事,我市的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校参赛热情高涨。”据梧州市电化教育站副站长张健介绍,目前机器人教育在我市中小学逐渐得到推广,尤其是市本级学校有一定影响力,梧州高级中学、市第一中学、中山小学等学校都有各自的优势项目,比如说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WER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等项目,在举办中小学电脑机器人赛事方面也拥有一定的基础。

2014年,梧州市第一次举办市级机器人大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梧州也因此拥有了良好的举办机器人大赛经验和基础。在此次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举办前的一个月,2019年梧州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就在梧州高中体育馆举行,比赛设计了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中鸣超级轨迹赛、VEX工程挑战赛、IER智能挑战赛等10个项目,吸引了全市共26所学校派出的115支队伍277名选手参赛。

“经过多年的发展,市本级中小学电脑机器人大赛已成为我市一项高认知度的赛事,从一开始只有市本级学校参加到如今藤县、岑溪市的学校陆续参赛,如今我市参赛队伍已涵盖市本级和三县一市,参赛学校逐年增多,竞赛项目也在不断增多。”张健表示,随着参赛范围的不断扩大,不仅教练员队伍日趋成熟,学生队伍也得到逐渐壮大并形成了人才梯队。

据张健介绍,市级竞赛是我市机器人项目的大练兵,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感受机器人竞赛带来的快乐与激情,提升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增强自信心,从而拥有足够的能力与自信参加自治区大赛、国内大赛甚至世界级的大赛。同时也能够做好与机器人相关的科技活动社会宣传,让更多的学校与家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进一步提升我市的科技氛围。

市级赛的蓬勃发展,增强了学生的信心,令不少学生走出梧州,积极参加区内外的各种大赛。

“这次比赛我们参加了机器人创意比赛、3D打印笔工程挑战赛、创意编程比赛、智能设计比赛4个项目。”在第18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的机器人创意赛赛场区域,来自梧州市第一中学的学生带着他们创作的智能代步车参赛,面对众多对手,他们毫不怯场,充满信心地向众人介绍自己创作的机器人作品。据悉,梧州市第一中学这次有16名学生参赛,这次在家门口比赛,也让他们更有信心。

C 迅速普及战绩喜人,从无到精

据悉,目前机器人教育在我市中小学校已逐渐推广开来,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再从优到精,在中小学校中得到迅速普及,在各区内外大赛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5年前,在2014年广西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中,梧州就获得了优异成绩。当年共有104名学生和29名教师参加比赛,有40人获得自治区一等奖,36人获得二等奖,28人获得三等奖。其中,梧州市第五中学获得人形机器人全能挑战赛第一名,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获得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第一名。此后,我市参加各种机器人竞赛更为积极,并表现越来越出色,不断获奖。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梧州市机器人竞赛代表队参加了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17赛季世界锦标赛、2017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2017年内地与港澳青少年STEAM创客挑战赛、2017年广西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2017年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一系列重要赛事。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我市机器人竞赛代表队就参加了一系列全球、全国及自治区(省)级的重要赛事8次,共获得一等奖(冠军)36人次、二等奖(亚军)43人次、三等奖28人次及单项创意奖(特别奖)4人次。2018年,我市机器人竞赛代表队在参加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决赛、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WER世界锦标赛等一系列全球、全国及自治区(省)级重要赛事7项,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6人次、二等奖17人次、三等奖17人次,自治区一等奖49人次、二等奖51人次、三等奖32人次的优秀成绩。

目前,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已经成为了我市科技创新活动的一张亮丽名片,并以其发展助推“科技进校园”项目的快速发展,助力梧州教育创新发展,为梧州市培养更多创新人才、科技人才。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