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挥洒一腔戏曲情

2019-05-29 17:1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肖旻泰/文 陈凡/摄

粤剧、牛娘戏、鹿儿戏,各种传统戏曲大放异彩;二胡、锣鼓、扬琴,打击乐与弦乐相应和……5月27日至2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梧州市第三届中小学师生戏曲表演大赛在市文化大厦剧院举行。参与大赛的700多名师生,学习戏曲长的有五年以上,短的不到一年,功力虽有深浅之分,却在同一个舞台上倾力诠释着自己对传统戏曲的一腔热忱。

工厂路小学表演的粤曲《穆桂英挂帅》中,小穆桂英英姿飒爽。

梧州市第八中学学生表演的粤剧《杨门女将·探谷》选段,武打场面精彩纷呈。

苍梧县岭脚镇武烈小学带来的牛歌戏《杨金花讨伐大理国》,由学生现场伴奏。

蒙山县西河镇大塘中心小学学生表演京剧歌舞《童心·戏梦》,舞台效果美轮美奂。

教师组的身段韵味更足,图为梧州市第十四中学老师表演的《唐明皇与杨贵妃之贵妃醉酒》。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5月28日下午,梧州市第十一中学的节目《〈木兰辞〉新编》在一片清朗的诵书声中开场。节目以《木兰辞》的诗句为串场,台上30多名表演者完美配合,演绎出恢弘的战争场面。花木兰的两位扮演者蔡映嬉(男装)与何泳仪(女装)表示:“经过几年学习粤剧的经历,我们变得更有自信,也能更好地分配学习时间,希望今后能继续学习、传承粤剧文化。”

台上,锣鼓齐鸣,旗旌翻飞,演员们用娴熟的唱腔和把式,将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娓娓道来;台下,观众们深受打动,沉醉其中。“看到传统戏曲在小选手身上焕发出的青春气息,我为此感慨万千。学生们能在校园多方位地接触、学习戏曲,还要感谢张福伟、李小玲、罗国樑等老前辈为戏曲进校园做出的贡献。”梧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会部副部长韦小洁在观看演出后感叹道。

大赛落下帷幕,留给文艺工作者的思考并未停止。梧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霍雄光是本次大赛评委之一,他说:“梧州市中小学师生戏曲大赛举办至今已是第三届,纵观两天的比赛,能看到参赛者的水平越来越高。究其原因,是从学校层面的重视,再到教师水平的提高,并带动学生的进步,也是这种力量的传承,促成了梧州在戏曲教育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

西江都市报记者 肖旻泰/文 陈凡/摄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