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从观众到主角,年仅七岁的张芯宁在戏曲传承的道路上一直努力前行
用坚持浇灌梦想的种子

2019-06-01 11:1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肖旻泰

5月27日下午,张芯宁在参赛作品《剑歌剑归来》中出演主角梅暗香。 (杨巧诚供图) 

西江都市报记者 肖旻泰

“忆青霜,配紫电,相依恋,诉心愿……”在梧州市第三届中小师生戏曲展演大赛上,梧州市振兴小学选送的节目《剑歌剑归来》惊艳了在场观众,荣获小学组一等奖(评分第一名)。其中,主角梅暗香的饰演者张芯宁是一名一年级的学生。

“四年前,我只是坐在观众席上的小观众;四年后,我是站在舞台上的小演员。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要一直努力下去。”张芯宁说,正是梧州第一届中小学师生粤剧粤曲大赛的观赛经历,让她与戏曲结下不解之缘。

四年光阴,

她从观众成为主角

四年前,梧州举办第一届中小学师生粤剧粤曲大赛,张芯宁随妈妈曾女士前往观看。大幕揭开,《梁祝》中主角美丽的装扮、《大闹狮子楼》中精彩的武打,迅速吸引了年幼的张芯宁。“如果将来我也能参加就好了”,梦想的种子在张芯宁的心中萌芽,回家后,她便向母亲提出了想学粤剧的想法。

为满足女儿的愿望,曾女士托人联系到梧州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陈强。然而,陈强在电话里却没有立时答应,而是提出要先看看孩子。“初次交谈,我觉得这个孩子对戏曲的兴趣很浓厚。”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陈强说道:“对待艺术够执著,正是成为一个好戏曲人的关键品质”。就这样,张芯宁初步通过了“考察”,获得了拜师学艺的机会。

陈强从艺多年,对待艺术的态度极为严谨,张芯宁的腰功、腿功、毯子功、子喉等,他每一样都要手把手教导。如果张芯宁做得不够好,他也会毫不留情地批评指正。“记得有一次,她有个动作一直出错,被我说了,她噙着泪坚持做完动作后就忍不住哭了,哭过后自己又开始反复练习,当时我就觉得这孩子身上有一股子韧劲。”陈强说道。

张芯宁以前身体较孱弱,学习粤剧后为了锻炼气息,每天晚饭前都坚持在小区里跑圈,睡前则在妈妈的帮助下练习劈叉、下腰、倒立。每个周末,除了跟陈强、陈静两位老师学习粤剧基本功外,她还兼修芭蕾、古筝。三年多的时间下来,张芯宁不仅在戏曲表演方面上了一个台阶,也磨炼出了坚韧的品格和自信的气质。

“六一”前夕,

梦想种子结出果实

第三届中小学师生戏曲展演大赛准备阶段,振兴小学指导老师杨巧诚、岑键鑫定下参赛曲目《剑歌剑归来》后,决定找张芯宁担任主角。去年,张芯宁连续在第十二届广西儿童艺术比赛和东盟戏曲大赛上获得银奖,但这次是她首次代表学校参赛,她直言自己心里非常紧张。

《剑歌剑归来》据粤剧经典《定情剑底女儿香》选段《剑归来》改编,讲述了没落公子魏超仁和将门虎女梅暗香的爱情故事。7分半钟的表演时长对张芯宁来说固然是一个挑战,而歌词中缠绵的情思更是一个7岁孩子难以领会的。备赛期间,为帮助张芯宁理解,陈强等几位指导老师做了不少功课,而要在两个月里尽可能消化歌词的深意,张芯宁付出的艰辛更是不言而喻。

《剑歌剑归来》除主唱张芯宁外,还有十名伴舞,她们都颇具舞蹈功底,却没有戏曲表演的经验。团队中,张芯宁年龄最小,“戏龄”却最长,彩排时她会跟伙伴们示范兰花指、兰花掌、甩水袖等粤剧身段,众人相处十分融洽。

5月27日下午比赛期间,天气较闷热,张芯宁与伙伴们身穿几层戏服,头上用胶水黏着发套,还戴着沉重的头饰,一直候场到第十二个节目。随后,她们翩然登台,一展风采。最终,演出效果大获好评,严师陈强也赞许道:“张芯宁表现从容,‘唱、念、做’(无打戏)都有板有眼,这对7岁的孩子而言太不简单了。”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获奖,这是对小演员们最好的鼓励。其实,孩子们所获得的远不止一张奖状。小演员王渲雯说:“经过这次比赛,我对传统戏曲的理解加深了不少,领略到了国粹的魅力。”而这个“六一”节,对张芯宁而言更是意义非凡。她不仅如愿登上舞台,还获得了出色的成绩。四年前埋下的愿望种子,在今天终于结出了果实。

编辑:冼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