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全球首例!广西野外放归15条瑶山鳄蜥
2019-06-02 11:5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贺州6月1日讯(记者 梁馨予)5月31日,在位于贺州市八步区境内的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5条纯本地种源的瑶山鳄蜥被成功放归野外。放归之后,放归实施单位将继续做好瑶山鳄蜥野外放归后续工作,通过无线电跟踪监测鳄蜥位置,评估放归效果。

瑶山鳄蜥野外放归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馨予 摄

瑶山鳄蜥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CITES附录Ⅰ物种,俗称大睡蛇、落水狗,在分类上为独科独属独种。瑶山鳄蜥与恐龙生活在同时代,是第四纪冰川后期残留下来的原始爬行动物,被誉为原始蜥蜴类的“活化石”,爬行界的“大熊猫”,对研究爬行动物的起源和演化、蜥蜴目各科分类等有重要价值。瑶山鳄蜥地理分布狭窄,全球仅分布在广西、广东及越南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瑶山鳄蜥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已处于极度濒危状态,广西分布有野外瑶山鳄蜥800多条,其中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500条左右。

本次共有8条成体、7条亚成体的瑶山鳄蜥放归野外。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馨予 摄

据了解,近十年来,为加强瑶山鳄蜥保护,促进瑶山鳄蜥种群恢复,强化瑶山鳄蜥人工繁育,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开展瑶山鳄蜥繁育合作,建立瑶山鳄蜥救护繁育中心,大力提高瑶山鳄蜥人工繁育水平,目前成功繁育瑶山鳄蜥280多条。此外,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也加大对放归瑶山鳄蜥生境附近居民的科普宣传,让居民共同参与瑶山鳄蜥保护,并且加强野外巡护和红外相机监测,防止盗猎瑶山鳄蜥等行为发生。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