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金融工作要敢想敢为敢担当
2019-06-03 09:4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市金融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自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活动开展以来,市金融办党组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自治区、市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结合自身对照查摆,如何更好应对我市金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总的概括就是一个“敢”字,敢想,敢为,敢担当。

解放思想再深入,要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正确就会事半功倍。梧州这座因水而兴的繁华商埠到因水渐衰,发展历程告诫我们必须自觉从坐井观天中解放出来,在“解放思想”上奋勇争先。

面对当前发展的严峻形势和较大的下行压力,我市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方法不够,尤其是借“东融”先进理念探索梧州路径和特色方面有待加强。要搭乘“东融”之船,优先发展好梧州原有的产业。如六堡茶的发展,就要打通梧州茶产业、茶基金、茶仓之间的链条,扩大六堡茶地理标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我市的六堡茶产业与新会市的陈皮产业有相似之处,但由于我市的六堡茶没有统一规范的质量标准,也没有标准仓储中心和交易场所,导致六堡茶难以定价,贷款抵押率低,金融功能未能完全实现。可以考虑借鉴新会市陈皮产业发展经验,创新金融支持六堡茶发展方式,助力六堡茶行业完善统一规范的质量标准,加快六堡茶仓储中心建设,推动建立六堡茶交易中心,以此促进我市六堡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扩大开放再出发,要发扬敢挑重任的攻坚精神。我市的发展优势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希望在开放。企业上市是我们的短板,全市上市公司只有三家,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非常少。如何利用“东融”战略、东盟开放门户战略以及西江-珠江经济带的重大机遇,把梧州企业享有的区位优势发挥到极致,需要打开“东大门”,“走出去”和“引进来”共同发力。

“走出去”,首先落实好我市制定的企业上市(挂牌)扶持政策,加强企业上市(挂牌)培训,做好企业上市的各项服务工作,引导和支持我市企业增强资本意识,争取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做大做强做优的目标。其次,加快策划一批投资项目争取纳入自治区金融开放门户投资盘子,引导我市企业在东盟国家承揽设备出口和项目工程,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促进长远发展。

“引进来”,一是探索通过多渠道引入上市公司,为我市的产业发展赋能,通过技术改造、财政奖补等资金分批投入的方式参股或控股我市龙头企业,引导企业二次创业,带动我市支柱产业实现新的发展;二是探索通过我市的国有公司参股或控股外地的上市公司来做大我市的产业,特别是与我市产业有关联的公司,可通过原材料基地投入、财政奖补政策扶持等优惠措施,引入参股或控股的外地上市公司,成为这些公司的大股东后,可以把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落户梧州,并以该公司为龙头,做强做大相关联的产业,同时,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培育我市的新型产业。另外,着力在软硬件建设、引进政策、跟踪服务上做好文章,尝试引进基金管理、证券、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公司及相配套的中介机构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服务好各类企业。只有“走出去”和“引进来”融会贯通,才能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真正做到产业强、金融稳、经济升,城市兴。

担当实干再突破,要发扬敢创一流的拼搏精神。我市金融改革发展正处在“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紧要关头,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非进不可”,要求我们破除好高骛远、怕担责任的痼疾。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都是新时代的答卷人。面对群众提出的建议、企业提出的要求、客商反映的问题、领导做出的批示,不能张口就否决,谈政策不允许,从答卷人变成了判卷人,导致项目落地慢,发展成效差、群众堵点多、客商不敢来。

优化营商环境,是针对全市经济社会面临的发展瓶颈精准发力,市金融办作为获得信贷指标牵头单位,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获得信贷指标攻坚基本完成任务。要推动信贷指标“468”工作向全区第一方阵和最高水平挺进,各县(市)要加大推进不动产登记电子审批全面实施的力度,各级不动产登记中心要进一步加强与银行沟通联系,做好不动产网上登记系统的推广、操作、指导工作,尽快完善我市电子数据共享和交换平台,以便各银行通过政务信息“共享跑腿”减少申贷材料数量。

在“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的鞭策下,只要坚持敢为人先、敢挑重任、敢创一流,定能以奋进之笔,书写奋进之作,交出奋进答卷。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