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加快重点产业招商项目进度
2019-06-04 09:3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关键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以“东融”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自治区要求又具有梧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学习讨论中,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按照自治区党委对梧州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践行“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对标先进,以招商引资和产业大招商的新成效,扎实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实践的跨越

近几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产业发展工作快速推进,跟这些城市长期以来形成的解放思想良好氛围是分不开的。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实践的跨越。在推动我市招商引资、产业大招商工作,推动重大招商项目落地、见效进程中,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招商引资具体工作中,就应该牢固树立对市场主体而言的“法无禁止即可为”理念,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在我市产业发展中迸发。在解放思想的同时,全市投资(招商)促进系统干部要真正干起来,动起来,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加快重点产业招商项目进度。

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有独特的优势

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梧州在区位通道、人文交流、生态资源等方面具有其他地市难以复制的独特优势,是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向纵深地带发展的最佳选择。目前,国家正式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建设全面铺开。梧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实现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也有了较好的基础,加上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习俗相通,特别是随着我市“东融”力度进一步加大,经贸等融合发展正逐步走向现实,这为我市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便利。

梧州作为广西的“东大门”,作为西部大开发12个省(区、市)中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作为具有坚实工业基础的城市,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梧州市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东融”战略,贯彻落实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的产业大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并强力推进此项工作,真正做到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驻点招商、代理招商、委托招商和专题招商,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等区域合作,主动介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分工和产业转移,确保招商取得丰硕成果。

创新方式抓好产业精准招商

梧州要抓好产业发展,工业是重点,因此,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围绕振兴梧州工业开展招商引资,在食品医药、循环经济、冶金钢铁、建材化工、电子信息(电子科技)、文旅康养以及林产林化、陶瓷钛白等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取得新突破。与此同时,力争今后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休闲农业、商贸会展、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招商取得新成效,着力引进更多附加值高、带动力强、辐射广、效益好,能快速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产业来梧投资落户,实现资源集约高效配置和财政增收。

在巩固原有的“节会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基础上,重点搞好“委托招商”、网络招商、驻点招商等新的招商形式。切实发挥好我市招商大使、招商专员、招商顾问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商协会、行业协会的合作。探索尝试“县(市、区)、园区小分队先找目标,联系市领导跟踪搞洽谈”新模式,即在小分队对项目进行对接、论证后,由联系市领导与企业就我市的投资环境、服务、管理等方面做出承诺,以诚意吸引企业来梧投资兴业。

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四个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在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优化政务环境、投资环境、市场环境和服务环境。要着眼便商利商,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整合服务平台,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落实《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好亲商安商工作的若干措施》,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营造公平竞争的企业发展环境。

进一步完善梧州市招商信息共享平台,将各县(市、区)、园区的优质项目、土地资源、工业厂房等信息上传平台,供各招商责任主体在工作中共享,向客商提供合适的资源。以此平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及时为对方推介符合对方需求的优质项目、企业、人脉,形成“县区联动”“区区(城区与园区)联动”的良好局面,推动更多项目落户梧州。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