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持续的降雨天气给龙舟队备战带来不利影响,为了在即将进行的龙舟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多支参赛队伍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仍尽力加大训练强度
雨中猛龙浔江戏水

2019-06-08 12:2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邓发浩

西江都市报记者 邓发浩

藤县、长洲区、龙圩区的村镇龙舟队,是每年梧州市龙舟大赛的主力军。每逢“龙舟月”,在浔江上时常可见到这些龙舟队训练的情形,今年,也不例外。

尽力适应多变环境

包茂高速公路浔江特大桥横跨长洲区与龙圩区,南岸桥底河段是龙圩区四合村龙舟队每年的集训之处。四合村是市内出名的“龙舟村”,每年都会组织多支队伍参加梧州市龙舟大赛。今年,他们派出近百名村中猛将,组成龙圩区四合新高通龙舟队、龙圩区四合容塘龙舟队、龙圩区四合联队共3支队伍出征。其中,2018年龙舟大赛的冠军龙圩区四合联队更是志在蝉联桂冠。

6月5日下午,梧州下起了小雨,在浔江特大桥河段上,锣鼓声、吆喝声响彻两岸。除了四合村的队伍,对岸的长洲区龙华龙舟队,以及上游的藤县塘步镇六坊村龙舟队等队伍也经常在浔江上“狭路相逢”。他们在赛场上是对手,在赛场之外却是亲密的训练伙伴,经常以藤县赤水港码头至泗洲岛作为竞渡线路,进行轮番切磋较量。

梧州今年端午前夕的雨水密集且猛烈,几乎每天都有降雨。当天下午,随着雨势加强,原本在江面上欢腾戏水的猛龙也不得不打道回府。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端午期间强对流天气多发,6月9日的龙舟大赛较大可能会在雨中进行。

6月5日下午,浔江特大桥桥底,3支龙舟队在开展训练。但是,由于暴雨持续,考虑到安全因素,训练不得不暂停。图为队员们将龙舟抬上岸。记者 杨扬 摄

龙圩区四合新高通龙舟队领队陈荣贵表示,雨水将影响队员对方向的判断,也影响划桨频率,为比赛带来较大的挑战。为适应多变的比赛环境,队员们经常都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冒雨训练。训练时,骄阳暴晒与暴雨洗刷的情况轮番出现,队员不仅需要强壮的臂力,更需硬朗的身体。

努力增加训练强度

除了天气,今年的龙舟队伍还面临着训练时间过短的问题。今年的龙舟大赛在6月上旬举行,与往年相比提前了不少,各支队伍的训练时间显得相对仓促。陈荣贵介绍,龙舟队的组建工作繁琐,要经过筹款、召集、准备物资等多个环节,而今年的筹款与召集工作都不如往年顺利。村里除了剑指“三连冠”的龙圩区四合联队外,其余两支队伍的训练时间仅有一周左右。

“往年的训练时间约为一个月,相比之下,今年的训练时间明显不足,只能通过每天增加强度,尽量达到预期效果。”陈荣贵说。

今年的龙舟大赛有不少企业组建的龙舟队伍参加,市民参与面更广。其中,新组建的唯客体育龙舟队与四合村的龙舟队的情况类似,直至6月1日才正式开始训练。在仅8天的训练时间内,队伍每天都要训练超过8个小时。在赤水港码头上游文笔顶与浔江特大桥之间全长约8公里的线路上,队伍每天都要在此划行数周,划行里程超过30公里。据该队领队李格亮介绍,队员来自藤县赤水村,既有刚成年的“小鲜肉”,又有年逾花甲的“老龙舟”,新老结合希望能带来更好的效果。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