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警民互动包粽子庆端午

2019-06-10 11:1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龙天传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妈妈,警察叔叔教会我包粽子了,往后的端午节我可以包给你吃。”6月7日,梧州日报社小记者谭垚参加完在梧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的主题研学活动后,迫不及待地与家人分享了自己的“新技能”。当天,小记者们还在“全国标兵教练员”杨柳炳的指导下,现场学习了校园防暴恐相关知识。

实战模拟传授逃生技能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人用极端手段攻击你们怎么办?”活动伊始,杨柳炳的提问引发了小记者们的思考。小记者严天顺回答说:“应该拨打110电话。”对此,小记者吴泳禧并不认同,他觉得应该大声呼救并跑到安全地带。此时,杨柳炳用一声哨响结束了大家的讨论并接着说:“实践出真知,我邀请一组学员家庭上来体验以下。”

警官杨柳炳(左)和一名小记者家长代表演示防暴恐技能。(龙天传 摄)

杨柳炳拾起一把斧头,并把一块盾牌交给了家长代表谭先生。然后,杨柳炳在不打招呼的情况直接朝着谭先生发起攻击。此时,谭先生本能地只懂得举起盾牌防御,他身后的两名小记者学员也显得惊慌失措。“显然,这样的防御是无效的。”杨柳炳停下进攻的脚步,转身向小记者们做起了现场分析。

“我觉得他们不够冷静。”观看完上面发生的一幕,台下的小记者覃宇颢说道。他的话,让杨柳炳竖起了大拇指。另一边,家长代表谭先生也坦言,自己被突如其来的进攻“吓傻了”。“那么,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怎样的呢?”小记者王磊追问道。

为了充分展示防暴恐的方法,杨柳炳总结了一个口诀:“暴恐来袭要冷静,一边防御一边逃。”杨柳炳建议,如果遇到有人持斧头袭来,首先是想尽办法逃到安全地带。其次,大家可以选择相对隐蔽的地方藏起来。如果周边环境不利于迅速撤离,则可以利用身边一切物品,朝着恐怖分子的要害部位进行还击,待时机成熟后再迅速撤离。同时,杨柳炳分别示范了用扫把、锥桶和灭火器来进行防御的方法。

一连串接近实战模拟的精彩示范,让小记者们惊叹不已。小记者许超航感慨地说道:“这样的学习比单看书本印象深多了!”

与警察叔叔一起包粽子

当天是端午佳节。因此,小记者研学团活动特意增设了“包粽子”环节。这也让小记者们喜出望外。小记者戴梓柔说:“粽子平时吃得多,但自己动手包粽子还是头一回。”

市民姚阿姨是一名包粽子能手。当天,她作为特邀讲师来到现场给小记者传授包粽子的技巧。只见姚阿姨快速完成了一个粽子的包裹过程,这让许多小记者看傻了眼。随后,小记者们纷纷拿起粽叶开始效仿,可是,大家包的粽子都不合格。

姚阿姨(中)现场指导小记者如何包粽子。(龙天传 摄)

此时,个别小记者开始想放弃了。此时,警察苏子潇走到小记者身旁鼓励道:“有困难,我们一起去克服它。”原来,许多小记者观察得不够仔细,忽略了很多包粽子的关键“细节”:包粽子的时候,要选取三张粽叶垫在掌心,且要做到“两头尖”的造型,这样包出来的粽子造型才饱满;再者要注意分辨粽叶的正反面,粽叶反面的叶脉是突出来,而馅料应该是放在粽叶正面一侧……

通过仔细的现场观察和采访,小记者黄子谦和他的爸爸合力包好了第一个粽子。黄子谦说,他会把这个亲手做的粽子带给妈妈,作为特别的端午节礼物,希望一家人都幸福安康。(龙天传)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