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B栋业主装电梯意愿强烈,A栋业主却提出异议,近日金怡苑小区在推进住宅加装电梯事宜时,就遇到了这样的尴尬
住宅加装电梯为啥这么难?

2019-06-13 11:2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谢韵

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文/摄

自治区出台《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梧州市的不少小区居民开始将加装电梯的事情提上日程。然而,金怡苑小区B栋的业主近日在筹备电梯加装事宜时却不是那么顺利,原因是相邻的A栋业主对加装电梯一事有不同意见。

各执一词,分歧早已存在

据介绍,金怡苑小区共有10个单元共12栋楼房。A栋、B栋、C栋按照南北排列,共同位于小区的东侧。B栋则位于A栋、C栋中间。而早在2013年,小区B栋的业主就开始筹划电梯加装。

B栋业主李建华说,该楼栋共16户住户,就加装电梯一事,在征求16户住户同意后,他们在如何出具较完善的建设和出资方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在2018年5月将相关材料送到原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并在同年7月进行了20天的公示。对于这个公示,A栋相关业主则表示自己曾发表书面异议,但没有得到回复。由于没有更多的指导意见,加装电梯一事暂时搁置了。

自治区出台了《意见》后,B栋业主按照新政的要求,在今年5月28日将自筹资金加装电梯的协议书、工程设计方案等在小区内公示。公示期间,A栋业主再次表示强烈反对。

关于反对的理由,网友“WZTTT”在梧州零距离网络问政的网帖中也进行了详细陈述,主要是加装电梯或会破坏现有金怡苑住户的公共通道,不符合消防间距及安全疏散要求,以及担心施工过程会严重影响周边业主生活起居。

对此,丰业社区居委会在6月11日邀请了梧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消防审验科、规划建设科、住房建设监管科代表,以及金怡苑A栋、B栋的业主代表,召开工作协调会。

电梯安装后,楼间距是否合规

当天上午,参与协调会的各方代表首先来到金怡苑小区进行实地丈量、查看。

金怡苑小区A栋业主实地测量A栋和B栋之间加装电梯后的楼距。

B栋业主李建华表示,由于小区业主加装电梯的愿望强烈,上一任小区业主委员会曾委托广西梧州彩信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出具了《梧州金怡苑加装电梯梯位工程平面图》。根据这个平面图,A栋电梯加装在南面,B栋电梯加装在北面,两梯相对。

“按照墙根到墙根的距离来测量,未加装电梯的A栋及B栋间距为15米。由于我们B栋公共楼道往内凹陷一米多,而且我们是在楼道前方加装电梯,所以我们安装电梯后A栋及B栋间距仍有10米。”李建华说。

对此,A栋业主代表黄庆勋认为测量有误,“B栋公共楼道是往内凹陷,可A栋不是,我们必须要在住户阳台外加装电梯”。随后,黄庆勋拿着尺子测量,称加装电梯是从A栋阳台垂直下方向外延伸5米(目前电梯井最小长宽为5米),按此计算,若A栋及B栋都安装电梯后,间距仅有3米左右。

“你看,B栋在北侧加装电梯后,所剩的空间能满足我们A栋加装电梯吗?如果我们都在这里加装电梯,剩余的公共通道这么窄,是不是遮挡了D栋二单元的采光和通风,居民怎么出入?”黄庆勋说,A栋部分业主的建议B栋电梯应安装在楼栋南侧。

召开协调会,建议用方案说话

经过实地了解,参与协调会的各方代表来到了丰业社区居委会进行座谈协调。

对于A栋业主给出的建议,李建华表示,如果电梯加装在南侧,工程建设成本将增加,B栋部分住户的采光会受影响,同时也需要占用更多公共绿地。如果B栋电梯安装在北侧,业主方面可以请有资质的部门对原有道路进行重新设计,改善原有进出A栋的道路,不影响业主和车辆进出。

对此,梧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住房建设监管科代表杨先生表示,职能部门要向群众提供有用的意见和建议,需要根据方案说话。“按照B栋提供的方案,他们加装电梯的设想是可行的。”杨先生说,A栋业主所阐述的担忧可以理解,但这些问题是在没有设计或施工方案的前提下提出的,职能部门难以据此进行判断。依据A栋业主也有加装电梯意愿的情况,建议A栋业主应尽快做好相关前期工作,找有资质的电梯公司出具相关的设计、施工方案,然后让有关部门根据A栋、B栋的方案进行综合考虑、协调,找出最佳的解决办法。

丰业社区党委书记蒙佳表示,协调会后社区方面将继续倾听各方意见和建议,并积极与业主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寻找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