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允升塔内遭受白蚁侵蚀
专业机构及时灭治防止蚁情扩散

2019-06-15 11:4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杨惠文 吴慧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杨惠文 吴慧) 允升塔是梧州的文物古建筑,因长期受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其顶层遭受白蚁的蛀蚀和破坏。今年6月初,梧州市白蚁防治中心派出工作人员对白蚁进行灭治,并于6月14日再次到现场进行复查、喷药及防治。复查显示,初次灭治白蚁效果明显。

据了解,文物古建筑建造时间久远,且建筑大部分采用木质承重结构,但所有的木材几乎没有经过防虫防蛀处理,再加上古建筑周围植被茂密、生态环境优越,为白蚁的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条件。而古建筑木构件一旦遭白蚁侵害,内部会逐渐被蛀空,其承重力和牢固度将大大降低,甚至造成建筑物倒塌、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

6月14日,记者跟随梧州市白蚁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允升塔,在第6层,抬头可见多根木质横梁表面出现许多弯弯曲曲、大小不一的蚁路。工作人员欧鸿新爬上梯子,用螺丝刀往一根横梁两端及中间敲打几下,凭借声音可初步判断,横梁已经被白蚁蛀空。随后,他又用螺丝刀轻轻一撬,木头两端部分破裂,发出清脆的响声,并有粉状的东西掉落。

6月14日,工作人员在允升塔顶层横梁处喷洒药物防治白蚁。记者 杨扬 摄

“今年6月初,我们曾经到此进行白蚁灭治,当时发现允升塔内第6层天花出现白蚁,且情况严重,于是我们在木头内白蚁窝藏的地方喷洒了药物。今天我们对喷药情况进行复查,发现白蚁基本死亡。”欧鸿新说,“每年4月至6月为白蚁分飞期,大量幼虫变成成虫,加之允升塔地处山上,周围山林密布,潮湿、高温、闷热的环境比市区内的建筑更容易滋生白蚁,晚上,允升塔灯光亮起后也容易吸引成虫飞到此处。”

当天,工作人员对允升塔每一层的木质天花承重结构均喷洒了药物,做好白蚁防治处理,防止蚁情扩散蔓延。

据悉,允升塔始建于清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塔呈平面六角形,阁楼式砖木结构,高7层,1982年被列入梧州市的市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编辑:冼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