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您会倒垃圾吗?谁不会,从小就会。但如果问,废玻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陶瓷碎片属于什么垃圾?塑料餐盒属于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面对这些问题,很多人可能弄不明白。如何环保地倒垃圾,我们还需要学习——
做垃圾分类的“有心人”

2019-06-17 16:2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卢海燕

采写:梧州日报记者 卢海燕

6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垃圾分类看似一件小事,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位市民都应该把“垃圾分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并使之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在处理垃圾时,人人都要做一名垃圾分类的“有心人”,让垃圾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家”,从而节约资源,减少浪费,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垃圾分类意识普遍不强

走在梧州市区的大街小巷,很多条街道均设置有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两种垃圾桶,但是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普遍不强。记者在走访市区多条街道发现,大部分标识有分类垃圾的垃圾桶,垃圾均未能按标识扔。

市区内街道普遍配置有可回收垃圾桶、不可回收垃圾桶以及餐厨废弃物回收垃圾桶。 记者 卢海燕 摄

虽然我市在几年前已普及和推行分类垃圾桶,垃圾桶上也明确标识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但如今不少市民对垃圾的具体分类仍不清楚。家住龙圩区的市民梁女士坦言,她也会有意识地按照类别扔垃圾,但是她分不清楚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区别。她只知道瓶子和纸箱是可回收垃圾,但是像废玻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陶瓷碎片等,她就不知道是属于什么类型的垃圾。她认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仍不够。

此外,也有市民因怕麻烦,扔垃圾时没有将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意义认识不足。市民黄杰是一名90后,为了方便,他平时的垃圾全部装进一个垃圾袋,有空的时候就整袋扔进垃圾桶。对于垃圾分类的意义,他坦言并不了解。

有的市民提出,虽然自己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但发现我市部分环卫工人在处理生活垃圾时,直接把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一并回收,令人觉得垃圾分类的处理功亏一篑。

垃圾分类逐步推广

2018年9月,梧州市政府印发了《梧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方案》,明确垃圾分类的目标任务,2020年前,万秀区、长洲区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他县(市、区)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主体范围可参照执行。所有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县(市、区)必须将有害垃圾强制分类;其他垃圾逐步参照生活垃圾分类及其评价标准,确定强制分类的类别。

梧州市环卫处办公室主任陈焱说,梧州市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中,做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倡导,并购置分类垃圾桶和分发分类垃圾袋,实行源头分类,大幅减少垃圾增加带来的污染,节约垃圾无害化处理费用,最大限度进行资源再利用。

在生活垃圾分类中,梧州市的餐厨垃圾处理工作率先进行。梧州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于今年1月26日投产运营。相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梧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及《梧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制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监管工作方案,并借鉴其他先进城市的做法,结合梧州的实际,全面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和签约工作。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处理餐厨垃圾的公司与我市各公共机构、高新园区以及各餐饮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2252份,派送餐厨垃圾桶2364只,收集餐厨垃圾量为2459.91吨,餐厨废渣量为417.42吨,废水外运总量为475.47吨,目前每天餐厨垃圾收运量约40吨。

公共机构率先实现分类垃圾设施覆盖

此外,记者从梧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科办公室了解到,近两年来,我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工作已全面展开,所有机关单位办公区实现了分类设施覆盖。

6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联合办公大楼,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科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垃圾分类的设备,该大楼每个楼层或办公室内都放置了分类垃圾桶,大楼一楼的楼梯走道还有垃圾分类文化长廊,介绍有关垃圾分类的内容,积极普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据了解,近几年,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以发放宣传单、举办宣传周宣传活动等形式,宣传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内容,提高机关干部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